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强化制度设计 先试点再扩面

贵州省总力推区域性行业性工联会建设

2017年06月09日10:32  来源:《工人日报》

“现在服务员的流失率降低了不少,工作热情也有了提升。”日前,贵州省雷山县的一位农家乐老板告诉记者,旅游行业建立工会联合会后,他们的生意好做多了。雷山县旅游行业工会的做法,正是贵州工会推进区域性、行业性工会组织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贵州的一些县城涌现出大量种植养殖合作社、生态农业发展公司等新兴经济体。面对职工散落在田间地头的新情况,贵州省总在2013年开展了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大调研,提出加强区域(行业)工会联合会建设,扩大对中小非公企业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的思路,要求各级工会把区域(行业)工联会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来抓。

为此,贵州省总出台了《关于加强县以下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建设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明晰了区域(行业)工会联合会建设的原则、措施和发力方向,并于2014年在黔东南州开展试点工作。2015年,该州共建立区域(行业)工联会237个,16个县(市)都有了自己的行业工会建设品牌。随后,贵州省总加大工作力度,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在全省1488个乡镇(街道、社区)、110个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100个农业示范园区、100个旅游行业(景区)、100个城市综合体和120个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开展基层工会规范化示范点建设。近年来,全省企业动态建会率和职工动态入会率均达90%以上,工会会员每年新增100万人以上,其中农民工会员占80%以上。

为确保区域(行业)工联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贵州工会招聘了1201名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充实到县以下区域(行业)工联会,同时普遍落实“五个一”的工作要求,每年召开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和职代会,开展一次工资集体协商、劳动技能竞赛和一项文体活动。

截至2016年,贵州共有88个县(区、市)工会根据各自产业和行业特点开展了区域(行业)工联会建设,共成立开发区(工业园区)、乡镇(街道、社区)工联会716个,成立文化旅游、民族工艺以及白酒、茶叶等行业工联会近300个。(记者李丰)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