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身边的大国工匠:穿越千年的“工匠品格”

2017年06月09日10:30  来源:《工人日报》

交巴加布在绘制唐卡。记者 康劲 摄

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的唐卡画师交巴加布,是唐卡“非遗传承人”,也是甘肃省首届“陇原工匠”的获得者。

采访交巴加布,握手的那一刻,就能让人感受到一种穿越千年的“工匠品格”。

这双唐卡画师的手,与众不同——不仅因为曾经在40年间创造了500多幅美轮美奂的唐卡,更因为每个指尖都烙印着一层粗糙、坚硬的厚茧。“这是磨制画布留下的印记。”交巴加布说。

绘制唐卡的白色画布,要经历从普通的棉布到画布的“华丽升级”。致密的粗棉布,经过特殊的洗净、晾晒之后,用石粉伴着木胶,接受鹅卵石的多次打磨,再洗净、再晾晒、再打磨,直到纤维和纹理渐次退尽,白布最终会如婴儿的肌肤般光洁、如大理石一样坚硬。交巴加布说:“这样的画布千年不朽,画上的唐卡可以世代相传。”

传承千年的古老技艺

站在交巴加布绘制的唐卡前,会有一种飞跃千年的遐思。

唐卡也叫唐嘎、唐喀,是一种卷轴画,是藏族文化中独具特色的绘画形式,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和独特的艺术风格。唐卡的起源极为悠久,有准确文字记载的历史有1300多年。

在敦煌莫高窟,面对一幅幅精美的壁画,许多人也曾充满好奇和忧心:“这种精湛的绘画技艺,如今或许已经失传。”

但欣赏了交巴加布的唐卡后,许多人又会发出感叹:“那些兴盛于千年以前的古老绘画技艺,在交巴加布这样的唐卡画师笔下获得永生。”

几十年的艰辛求索,交巴加布在勾线、着色、晕染、上色等传统绘画技艺上培养出极深的造诣,画风细腻鲜活,人物栩栩如生,神圣庄严、富丽堂皇的文化风韵鲜活重现,让人们在深入地了解和感受藏族文化的同时,也唤起内心善良、感恩、悲悯的情怀。

唐卡的完成,有赖画师的敬心与虔诚,用时也较长,一幅短则半年、长则十余年。交巴加布谨遵严格的民族仪轨和古老技法,从制作画布、构图起稿、着色染色,到勾线定型、铺金描银、开眼缝裱等程序一丝不苟,每一副画布上都倾注着他严谨细腻和坚毅执着的追求。

这些唐卡的造型、衣服、法器、山水、行云、花草、禽兽、房屋等等,每一笔都让人心生无限的敬仰,堪称是一幅幅“移动的壁画”,不仅在雪域高原上被藏族同胞视为至宝,也漂洋过海为欧美的收藏家所珍爱。

2006年唐卡成为中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后,在政府的持续推动下,藏族文化及唐卡艺术越过藏区的大山和草原,为越来越多的人所认知。

交巴加布的唐卡作品也走进了上海世博会等国家级的展厅,多次捧回省部级以上的奖状、奖杯。他成为甘南藏区家喻户晓的画师。还创办了夏河县拉卜楞菩提画苑有限责任公司。

代代相传的匠人世家

“唐卡,是父亲毕生的事业,体现着他一生的全部智慧和力量。”独坐在画室时,今年50岁的交巴加布总是会想起自己的父亲,那位慈祥的老人,在人生的暮年,顶住病痛的折磨,鼻梁上架着厚厚的眼镜,依靠极为微弱的视力,艰难地绘制着唐卡……

交巴加布的父亲九麦老人,曾是甘南唐卡国家级传承人、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上世纪40年代,夏河拉卜楞寺有位画师曾跟随张大千在敦煌临摹壁画,回到夏河后便收了年轻的九麦为徒,传授了许多古老的绘画技艺。后来,九麦又跟随拉卜楞寺著名画师齐智合学画,历经多年的刻苦学习,终于成为甘南藏区最著名的唐卡画师。

从8岁开始,交巴加布就跟随着父亲学画,一学就是整整40年。每一笔线条、每一次着色,看似简单的重复,但要传递出那种鲜活而永生的力量,却需要倾注画师毕生的追求和虔诚的感悟。

在最初的十多年时间里,面对交巴加布绘制的初稿,父亲总是摇头。有一段时间,交巴加布自己也动摇过,但父亲告诉他:“唐卡艺术要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必须画到最好才能流传千年。”

学习与继承的过程,是艰辛和清苦的。那时的夏河县,电力供应很不稳定,时常需要借助汽灯、煤油灯微弱的光线作画。冬天最冷的时候,厚重的羊皮袍也不顶事,坐在画布前的交巴加布感觉自己都被冻僵了,站起来跑、跳、蹦,让全身“燃烧”起来,然后坐回到画布前。“这个时候马上作画,因为心跳过速,手会发抖,要静静地等待心气平稳,才能拿起画笔。”他回忆说。

经过几十年的磨炼,交巴加布完整而准确地传承下唐卡艺术的全部技艺,甚至在画笔的制作和颜料的调制上,都有着千年遗韵。他在草原上选择特殊的动物毛皮,一根一根挑出可用的毛料,经过几十道工序的梳理后绑扎在自制的木杆上。

“唐卡画师自制的画笔,看似简陋,但韧性好、弹力好,含水性也好,一笔走过去,可以画出很长很匀的线条。”交巴加布告诉记者。

交巴加布将金、银、珍珠、玛瑙、珊瑚、绿松石、孔雀石、朱砂等矿物捣碎研磨,再调拌上从藏红花、大黄、蓝靛等植物花蕊中提取的颜色,将简单的红黄蓝绿白等传统五色,调制出上百种极具民族特色的唐卡颜料。“唐卡上的色彩,必须千年不退。”

“收徒可以,但不收学费,传承唐卡艺术不能收钱。”近年来,交巴加布培养了30余名年轻的唐卡画师,贡巴扎西、看召它、吉太加等一批年轻的画师开始崭露头角,他们绘制的唐卡风格各异,让传承千年的工匠精神在藏区辽阔的草原生生不息。(记者 康劲)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