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一线职工当上世界级大赛申办代言人

上海驶上技能高地“快车道”

2017年06月09日10:5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四成职工是技能人才,新型学徒制帮助青年提升职业竞争力,一线职工当上世界级大赛申办代言人。在上海,人才的定义已不再局限于学历的“框框”,技能一样被视为人才的核心竞争力,“技能就是生产力”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

高技能人才版图扩张:四成职工是技能人才

四成职工是技能人才,一成职工是高技能人才,上海正在走上技能人才培养的“快车道”。

在静安区,一些企业推出了“半工半读”等特色项目,参与者不仅可以能上静安区业余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开设的大专、本科学历班,参加政府补贴的职业技能等级培训,还能在取得执业等级证书后进入企业进行对口的实训。

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赵祝平介绍,截至2016年底,上海已拥有技能劳动者388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超过100万人。2016年对上海企事业单位进行的一项抽样调查显示,上海从业人员中技能劳动者占比为41.98%,技能劳动者低、中、高的比例也从2002年时的“金字塔形”变成现在的“柱形”,各个等级的技能人才分布趋向合理。

拥抱“新新人类”:学徒制提升职业竞争力

师傅传、帮、带,这曾经是中国技工领域传统学徒制的一大特色。现在,在上海进行得如火如荼的新型学徒制正在提升着青年就业的竞争力。

上海市首批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单位强生出租车公司的人力资源经理戴明晨介绍,试点以来,公司新录用的首次加入出租汽车行业的驾驶员,以理论授课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的培养模式,通过师徒带教,让新员工能快速适应工作环境,掌握工作技能。完成全部课程和带教后还将参加专项职业能力技能鉴定,考试合格颁发证书。

“85后”青年于巧立刚入职时,对道路的熟悉度不足,开车往往只能跟着导航走,有时候导航出错绕路还会被投诉,每个月“吃”的违章罚单也不少。“加入学徒制后,上课时师傅会开车帮我熟悉道路,手把手教导车上设备的使用方式、出车前的检查保养程序等,就连如何服务外国人和特殊乘客等注意事项也一一教授,现在我不仅违章少、开车顺畅,与乘客的关系也更加和谐。”

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岚介绍,2016年5月起,上海先后推出两批学徒制的试点单位,29家单位推出53个试点项目,这些项目涵盖了先进制造、运输物流、公共安全运行、信息技术等多个领域的职业工种,计划培养4500名左右的学徒。截至目前,第一批试点单位已经培养学员1583人。

尊重技能:一线职工当上大赛申办代言人

尊重技能,爱护人才。上海正在申办的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5名代言人中有3名是一线职工。

世界技能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是最高层级的世界性职业技能赛事,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印刷媒体技术项目银奖获得者张淑萍是上海申办赛事的形象代言人之一。凭借好成绩,这位“90后”姑娘实现了普通专科学生到上海市高技能人才的跳跃,在母校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留校当上了教师,成为印刷项目国家集训基地的教练,还成功在上海落户。今年10月,在阿布扎比举行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她“倾囊相授”的“小徒弟”将作为中国在这一项目上的唯一参赛选手前往“竞技”,完成张淑萍的“金牌梦想”。

随着“工匠精神”逐渐深入人心,张淑萍感觉到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去读技工院校的家长逐渐多起来了。“大环境逐渐在变化,优秀的技能人才一样可以走上成材的道路,在落户、薪资水平等方面有了越来越多的优势。”她说。

(新华社上海6月8日电 记者 周蕊)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