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全额资助困难职工和劳模,差额补助工会会员

广东省总投资5000万元给职工买“二次医保”

仅2016年逾2万职工受益,人均获赔互助金1376元

2017年06月12日09:18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广东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党组副书记陈宗文带队做客广东“民声热线”,在线解答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时表示,今年投资5000万元用于“广东省在职职工住院医疗综合互助保障计划”(以下简称“住院二次医保”)。

“以前我总担心身体出毛病了没钱治,自从参加了工会的‘住院二次医保’,我放心多了!”茂名热电厂一名职工说。该职工患脑梗塞后多次住院治疗,工会互助会及时将两次“住院二次医保”互助金共计6.4万元送到他手上。

从2014年开始,广东省总工会连续两年共筹措资金6300万元,在全省开展为职工购买“住院二次医保”,职工参保后因病住院治疗可享受医保统筹基金个人自付部分一定比例的“二次报销”。今年,广东省总工会加大对职工会员的服务力度,在往年投入3000万元基础上增投2000万元,继续为全省建档在册的困难职工、劳动模范及各行各业一线职工,全额或部分补贴购买“住院二次医保”。职工首次报销比例也由70%提高到80%。

据悉,“住院二次医保”活动还包含了意外伤害部分,如果受到意外伤害或者意外身故都可根据条款得到相应的补偿,其中意外身故补偿为一次性4万元。

“具体来说,广东16万名困难职工和省、市劳模,由工会全额资助购买了‘住院二次医保’。而对工会会员则进行差额补助,工会补贴75元,另外的20元由个人或单位出。”广东省总工会保障工作部部长陈昭庆介绍,如果职工个人想参保,可自费95元/年投保,但由于保障计划设计和风险控制的原因,该保障不针对个人,而是团体会员制,所以还是要通过单位工会来统一投保,并且参保总人数要达到条款规定的比例。如果单位不愿意为职工购买而大部分职工又愿意自付费用来购买,可以与当地工会职工服务中心联系,或拨打工会热线电话12351,工作人员会主动上门动员单位和基层工会为职工办理投保手续。

“住院二次医保”活动实施以来,尤其是省总连续两年共筹资6300万元用于为职工购买和补贴职工参保后,职工受益面迅速扩大,赔付率逐年上升,大大减轻了职工患病住院的医疗费用负担,受到了职工和企业欢迎。截至去年底,全省累计参保职工达756.5万人次,累计55725名患病职工受益,发放互助金共计3.62亿元。其中,2016年,“住院二次医保”参保98万人次,受益职工23785人,发放互助金3273.5万元,人均1376元。(记者刘友婷 通讯员张奕尧)

(责编:王金雪、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