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劳动光荣·劳动圆梦 寻找最美一线职工】

周文涛:在重复中追求极致

记者 李昱霖 本报通讯员 魏清源

2017年06月12日09:25  来源:《工人日报》

人物检索:周文涛,30岁,在河钢集团邯钢公司三炼钢厂生产一线从事操作和技术工作,第11届模拟炼钢挑战赛世界总决赛职业组冠军。

2016年12月1日零时,石家庄燕山大酒店,第11届世界模拟炼钢挑战赛中国赛区比赛正在举行。在历时24小时的比赛中,周文涛共完成模拟冶炼400炉,成功提交合格钢水100炉,以吨钢成本217.88美元的成绩名列中国赛区榜首。

2017年4月11日,在紧张的2小时总决赛中,周文涛以炼钢成本甩开第二名3美元/吨之多的成绩,将第11届模拟炼钢挑战赛世界总决赛职业组冠军的桂冠收入囊中。

耐得住寂寞,选择坚守,让周文涛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员最终成长为顶级高手。

周文涛喜欢钓鱼,喜欢那种在静水深流旁的等待。他说,“钓鱼和搞技术研究都是这样,要耐得住寂寞,能吃苦,不刻意追求什么,但结果往往给人惊喜。”

大学毕业后,周文涛来到邯钢,自此,他与炽热的钢坯结下不解之缘,在这个火红的舞台上开始了他的梦想之旅。

刚到公司,周文涛被分配到三炼钢厂精炼车间,生产现场的艰苦曾让书生气的他产生退却的想法。周文涛一度想回到家乡当一名老师,寻找一份安逸的生活。

但是,在车间领导和同事的不断鼓励下,周文涛慢慢平复心情。他渐渐懂得:心安之处,便是故乡。

扎根一线,看似简单实则不易。随着三炼钢厂品种钢比例大幅增加,钢水钙线成为成本消耗大户。如何降本增效、冶炼出高端精品钢成为萦绕在周文涛心头的头等大事。

周文涛主动开展技术攻关。那段时间,他吃住在单位,每天除去睡觉、吃饭,其余时间几乎全扑在技术攻关上。付出终有回报。周文涛在现有工艺条件下,对实芯纯钙线加入量情况进行总结,设计出了纯钙线使用的详细控制方案,在提高实芯纯钙线命中率的同时,也降低了生产成本。

在品种开发试制过程中,周文涛参与每一炉钢的工艺试制方案,全程关注生产,为冶炼高端精品钢保驾护航。他先后成功组织冶炼了X80管线钢、耐磨钢NM400和低合金高强钢Q550D、Q690D等70个新钢种,确保公司品种钢兑现与产品质量提升。

作为无取向电工钢攻关组主要成员,周文涛与团队成员积极开展技术攻关,成功解决了无取向电工钢和钢水流动性控制难题,实现了单浇次17炉连续稳定生产。

把冶炼高端精品、炼好每一炉钢当做一种信念,周文涛在不断的重复中追求极致。“我能想到的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这是恋人之间互相表达爱意时经常说的话。但是,对周文涛来说,他能想到的“最浪漫的事”,就是看到自己冶炼出的高端精品送至客户手中,遍布大江南北。

(责编:王金雪、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