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让劳模更具幸福感,有更高品质的生活”

福建省总多举措关爱劳模

2017年06月13日08:21  来源:《工人日报》

6月8日,福建省劳模疗休养2017年第一期开班仪式在陕西省工人疗养院举行。今年福建省总工会计划在7个外省疗养院安排10期共500人的疗休养,疗休养活动重点向工作条件艰苦、劳动强度大和近几年未参加过疗休养活动的劳模倾斜。

这是福建工会关爱劳模的一个缩影。“让劳模更具幸福感,有更高品质的生活”,是福建省总工会近年来不断深化的课题,为此,福建省构建了全方位的关爱劳模体系,从政策、资金等方面加大关爱劳模力度,让劳模终身享有荣誉和尊严。

在源头上,省总推动政府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大资金投入,提高了省级以上劳模的保障水平。近年来,建立了省级以上劳模退休荣誉津贴、困难劳模补助、劳模短期进修和劳模选拔使用等制度。各级工会积极探索建立有利于劳模成长发展的学习培训机制、评价激励机制等,通过开设“劳模班”,让劳模接受在职教育,在劳模中直接认定高技能人才,促进了劳模综合素质的提高。

重视劳模管理信息化建设,建立了省级劳模综合信息平台。信息平台以劳模档案信息为依据,集成劳模个人简历、历年获奖信息、档案变更和“三金”“两金”发放记录等信息,真正实现劳模信息动态化管理。“慰问一个不能少,休养一个不能少,学习一个不能少”,通过服务上的务实与求细,让不同地域、不同类型的劳模均等化地感受到工会的温暖。每年春节、元旦、五一、国庆等重大节日,省领导带头深入劳模家庭及生产一线,走访慰问劳模。重阳节,走访退休老劳模,送上慰问金和真诚的问候。组织劳模中的技术工人、“金牌工人”赴台湾高新技术企业参访交流,拓宽视野。提出“劳模百分百疗休养”的目标,每年分批组织省级以上劳模前往各地疗休养。

促进全社会形成关爱劳模、学习劳模的良好氛围。多年来,福建省始终坚持深挖内涵、多管齐下、多措并重的宣传方式,让劳模事迹更生动具体地展现在职工群众面前。创新宣传手段,运用公交车站灯箱广告牌、劳模林、卡通动漫、劳模墙等形式,把劳模的形象、事迹、故事,传递、辐射到社会的方方面面。(记者吴铎思)

(责编:王金雪、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