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维权时讯

你因维权受损,我“真金白银”补偿,江苏滨海县总设风险金为工会主席维权撑腰

7名工会主席领到19.6万元风险金

工会主席因依法履职被免职、降职或调整岗位的,县总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予以纠正

2017年06月13日08:20  来源:《工人日报》

6月5日,江苏省滨海县总工会召开基层工会主席维权风险金兑现会议,有7名工会主席因维权遭受经济损失所以领到了19.6万元风险金。华宝集团工会主席李林参会后感慨道:“过去我在遇到重大维权事项时,左思右想,不敢作为,现在像吃了‘定心丸’,该出手时就出手,放胆维权不含糊。”

今年初,滨海县总工会针对少数基层工会主席在维权中存在的怕惹火烧身,不肯讲话,不敢作为的现象,出台《关于建立工会主席维权风险金制度的实施意见》,对在维权中权益受到侵害的工会主席,提供相应支持,除了法律援助,还给予一定经济补偿。如遇因依法履职被免职、降职或调整岗位的,县总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予以纠正,解除工会主席维权后顾之忧。

滨海县总还在组织部建立了工会主席维权风险评估工作室,受理工会主席维权风险补偿事项。凡是工会主席因依法履行工作职责被停薪、停职、解除劳动合同、影响正常调资、扣发福利及奖金或其他打击报复的,均列入风险评估的范畴。

工会主席维权风险补偿标准为:被停薪的,按实际停薪额补偿;被停职的,补偿停职期间的职务工资部分;被解除劳动合同的,补偿法律援助和诉讼期间的部分误工工资;被扣发福利、奖金的,按扣发额补偿;遭受打击报复的,根据实际情况给予适当经济补偿。

滨海县总工会主席刘必胜告诉记者,为保证工会主席维权风险金兑现到位,县总建立工会主席维权风险资金会,从工会经费中划拨50万元,实行专款专用,根据每年使用情况,保持总额不变。

对工会主席维权风险金的使用管理,滨海县总严格把好“五关”。个人申请关,填写县总印制的申请表,所有栏目必须填全,所填内容必须真实。所在工会审查关,个人申请表经所在工会组成人员集体研究并签署意见后上报。评估关,工会主席维权风险评估工作室接到每一份申请表后,立即组织人员到所属企业或单位进行调查核实,如发现不属于维权范畴的,不提交县总集体研究。县总集体研究关,对每一位工会主席领取维权风险金的,都必须经过县总党组集体研究确定。公示关,对拟定领取工会主席维权风险金的工会主席姓名、维权事项、影响程度、补偿金额都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滨海县建立工会主席维权风险金制度后,充分调动了基层工会主席的维权积极性。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全县共受理职工维权案件146起,结案率达92.4%,帮助职工讨还经济补偿与赔偿达945万元。(记者王伟 通讯员尚社 刘义昂)

(责编:王金雪、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