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工事公议】“变与不变”统一于服务职工

张世光

2017年06月13日08:2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工会工作哪些地方该变,哪些地方不变,该变的又如何变,是当下工会保障工作创新中值得探索的问题。

记者调查企业五小设施的“变与不变”,见证了当下企业工会保障工作随职工需求的“变与不变”,对工会工作创新颇有启发。

和“五小”设施变化类似,不少企业工会在服务职工上主动求变。前一阵,一家建筑企业工会端午节慰问时没发粽子,而是给工地农民工们送来免费体检。如今,就算是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兄弟,节假日买上一两个粽子,花费不多,也都能承受得起,给他们送粽子,这问候虽是“锦上添花”,却不如送体检的“雪中送炭”。大城市里医疗费用相对较高,农民工有病看病且要思量一番,这无病防病的体检,对他们来讲多少有点儿既“浪费”又“无用”,少有人去。

“五小”设施、送慰问包含在工会服务保障的常规工作中。工会服务职工品牌工作包含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以及各种帮扶工作。这些常规工作中的主动小变化,正代表着当前一些地方工会组织主动改革,没有抱守着以往的正确而毫不动摇,更没有因为害怕失误而不做不为只求无过。用“变与不变”主动贴近职工的需求,因此,与职工群众的情感也越来越近、越深。

实际上,从工会组织层面,保障工作也已有诸多的主动变化。曾经“输血”式的送温暖,已经向“扶贫+扶志”的“造血”转变;传统的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和基层帮扶站点,已经在向“互联网+工会”网上网下深度融合、互相联动的工作格局转变;曾经仅向困难职工实施的帮扶、向劳模等特殊群体才有的服务,已经由特惠型向普惠型转变。

顺应时代要求,适应社会的变化,善于创造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是工会工作的“变”;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心全意为广大职工群众服务,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是工会工作的“不变”。

大道至简。把工会的服务惠及职工群众,让职工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就是“变与不变”的辩证统一。

(责编:王金雪、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