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佛山开展“百万职工岗位零事故行动”

2017年06月14日09:38  来源:《工人日报》

眼下,在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安全晋级挑战行动计划”中,有147家企业、562个班组通过安全晋级挑战备案,向“岗位零事故、班组无伤亡”的目标迈进。这是佛山市日前启动的“百万职工岗位零事故行动”的一个缩影。

该行动由佛山市安监局、市总工会及市人社局联合开展,旨在解决安全生产突出问题,改善企业本质安全,减少公共安全风险,最终实现职工安康、企业增益的目标。

该行动包含安全晋级挑战、职业健康保障、职工安全素质提升3项计划。

安全晋级挑战行动计划。一方面以班组为单位,自主开展“零事故”班组创建活动,参加班组以30天为一个单元,连续6个单元实现“零事故”的可申请验收;另一方面以企业为单位,企业90%以上班组连续6个单元实现“零事故”的也可申请验收。成功验收的企业将在全市通报表彰,并享有相应的激励措施。

工伤预防职业健康保障计划。在噪声危害较重的金属制品、通用设备制造等7类企业中,筛选出2万名高职业病风险岗位参保职工,免费提供工伤预防职业健康体检,委托专业学术机构对体检情况进行分析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和可行性措施,并配套政府部门的执法整治。

职工安全素质提升计划。在基层单位中挑选1万名骨干,委托专业机构进行全脱产的安全生产培训,培训通过考核后,授予职业安全讲师身份,负责对其所在企业员工进行安全培训。(记者叶小钟 实习生伍萍 通讯员梁嘉翌)

(责编:王金雪、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