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苏州工业园区湖东社区工联会通过购买服务,将优质社会组织吸纳到工会工作中——

工会搭台,社企“联姻”服务职工

记者 王伟 通讯员 苏园

2017年06月14日09:2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6月1日傍晚,苏州华润万家有限公司的17名职工,下班后一起来到公司培训室,在当地智林公益读书会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参加了一场“非遗”文化“苏扇”体验活动。两个小时的活动,大家一点没觉得时间长,个个饶有兴趣:“从没参加过这样的活动,长了见识,学了技艺,还添了乐趣!”

华润万家公司工会主席柳黎萍告诉记者,该公司职工多,工会人手少,一直操心如何开展职工文体娱乐活动。正巧,公司所在地东湖社区工联会前不久举办了一个“工会服务项目社企联姻会”——即组织有关社会组织对接企业工会需求,他们从社会组织展示的服务项目中,找到了两个职工感兴趣的项目,于是便有了这次体验活动。下个月,华润万家工会还将借助另一家社会组织开展养生讲座培训,让更多的职工享受贴心服务。

工会当“红娘”,让社企“联姻”

“今天,我们以职工的名义,谈一场为职工谋福利的恋爱,相一场为会员建家的亲!”5月18日,苏州工业园区湖东社区工联会举办了“工会服务项目社企联姻会”,来自湖东辖区18家规模以上企业的工会主席和16家湖东社会组织负责人济济一堂,携手共商社企“联姻”事宜。

“联姻”会上,11个社会组织带来了14个职工服务项目,内容从“非遗”文化体验到亲子森林学校,从太极到瑜伽,从足球到书法,可谓琳琅满目。社会组织依次上台介绍“自己”,而企业手头都有一张两面的“稀饭你”笑脸和“不来电”哭脸牌,用于表达对社会组织项目的感受。

社会组织介绍完项目后,进入社企“8分钟约会”环节,有意者面对面交流。现场共有睿拓思技术服务应用中心和苏州千代田精机有限公司等5对社企“喜结良缘”,当场确定合作意向,并在缘分墙上贴上了双方的臂贴。

“有的企业现场没有考虑成熟,但后来陆续对接相关社会组织。截至目前,超过10家企业找到了职工感兴趣的服务项目,正在筹备过程中。”湖东社区工联会副主席孙铮告诉记者。

因为大部分企业没有到会,湖东社区工联会在会后还整理了项目内容,发给1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工会。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有些服务职工的工作,一方面我们精力不够,另一方面,职工需求多元多样,我们不一定全部做得起来。”华润万家工会刘黎萍说,一些职工文体活动,比如他们刚刚举办的“苏扇”体验活动,还有马上要举办的养生培训,企业工会自己搞不起来,也不知道上哪儿找人帮忙。

“就像瞌睡的人遇到了枕头!”社区工联会牵线搭桥,正好解决了这个问题。“联姻会”当天,柳黎萍没有到现场,事后了解情况,根据职工的意愿对接了两个项目。

智林读书会负责人高峰说,最近一家企业还来找他们,商谈篮球提升项目。原来,这家企业的职工喜欢打篮球,但觉得技艺还不行,希望得到专业的辅导培训。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工会活动会更精彩。”孙铮说。

去年,湖东社区工联会组织近200名工会会员开展了一场大规模净山环保行动,从灵岩山沿途清除近50袋垃圾。由于这条线是由驴友们自发踩出,大部分路线是山中野路,下坡上坡均无台阶,且密布细小砂石,坡陡路滑。为了保证会员们的人身安全,湖东社区工联会邀请了专业救助类社会组织——苏州蓝天救援队全程参与协助。蓝天救援队派出了5名专业救助队员,并随身携带专业救护设备,途中有会员出现滑跌、头晕等意外情况,均得到了及时救助,保证了此次工会活动的顺利开展。

借助资源开展工作

孙铮告诉记者,以前湖东社区工联会主要服务楼宇组织和小微企业,去年起,园区总工会下放权力,辖区好多企业包括数十家世界500强都交由社区管理了。现在,湖东社区有1000多家企业,5万多名工会会员。面对数量庞大的企业和工会会员,只有两个人的社区工会怎么开展工作、服务职工,成为一道难题。

为促进辖区企业工会积极开展会员服务活动,同时扶持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管理,今年年初,湖东社区工联会根据《加快推进苏州工业园区总工会创新发展的意见》,推出了“湖东工会服务项目社企联姻会”创新项目。“我们当‘红娘’,促成湖东优秀社会组织积极承办企业工会职工服务项目,达到社会组织提素质、创效益,企业工会促服务、获好评的联姻目标。”

“不能总是说人少事多,换个思路,办法总是有的。社企‘联姻’的方式,既解决有些工作做不了的问题,还解决了做不好的问题。”苏州工业园区总工会主席陈欣认为,湖东社区工联会抓住社会组织蓬勃发展契机,通过专业技术支持、资源共享合作、全程委托承办等多种方式,将优质社会组织吸纳到工会工作中来,走出一条社会组织承接工会工作的新路,一方面得到职工欢迎,同时也减轻了基层工会的压力,提高了工作效率。

陈欣说,苏州工业园区有7000多家企业,70多万会员,但工会工作人员编制并不多。湖东社区的做法有借鉴意义,下一步,园区总工会将推广这一做法。

(责编:王金雪、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