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买”有便利 “娱”有场所 “学”有书屋 “病”有资助

赣州市总打造“十小”服务阵地

2017年06月15日08:48  来源:《工人日报》

  江西省赣州市总工会在全市园区企业工会开展以“十小”为主要内容的服务阵地建设,进一步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凝聚力,促进了企业建会、职工入会。截至去年底,该市已建工会1921家,建会率达97.86%;会员25.13万人,入会率达97.7%。

  据了解,赣州市总工会在该市19个工业园区普遍建立了贴近职工、方便职工的小书屋、小课堂、小影院、小专栏、小微信、小食堂、小卖部、小球场、小药箱、小红包等“十小”服务平台,让工会会员“买”有便利、“娱”有场所、“学”有书屋、“病”有资助。截至去年底,此举已惠及园区1500余家企业工会,近百万职工受益。

  走进赣州市赣县区澳丽尔有限公司的小书屋,入眼便是崭新的书柜、整齐的图书,鲜花点缀着干净的书桌,伴随着翻书声散发出阵阵清香。小书屋外,职工们在一块简易小球场上挥汗如雨……“闲暇时围桌而坐阅读图书,或者到球场上踢球锻炼,感觉真好!下班后去‘十小’,有问题也找‘十小’,这‘十小’场所就是我们温馨的家。”该企业职工杨长江对记者说。

  在江西省广蓝传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小影院,记者看到了一个留言本,上面记满了职工感兴趣的影片及感想、建议。以职工需求为导向,是该企业工会建设“十小”服务阵地的重要原则。他们设置专人,定期听取并记录职工对“十小”服务阵地的意见和反馈。“平台虽小,作用却大。‘十小’服务阵地既解了职工的燃眉之急,也提升了我们服务职工的能力,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为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该公司工会主席李年春说。

  近年来,赣州市总工会聚焦工业园区主战场,以开展 “转作风、进园区、强基层、惠职工、促发展、争作为”主题活动为抓手,深入企业、来到职工身边,开展一线解决问题活动,开辟服务新阵地,全面服务职工,实现了“力量下沉、经费下沉、资源下沉”,着力解决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问题,让更多职工享受到工会的服务,感受到“娘家”的温暖。

  “‘十小’服务阵地是零距离服务职工、塑造‘家文化’的重要平台。”赣州市总工会主席廖明耕表示,“十小”服务阵地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它使工会组织同职工群众的联系更紧密了,工会组织的凝聚力也变得更强了。(记者卢翔)

(责编:王金雪、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