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组织建设

抚州市总加强行业工联会组建

已建16家,发展会员5380人

2017年06月15日08:57  来源:《工人日报》

江西省抚州市总工会根据行业和区域特点,对园区规模以上企业开展集中建会行动,形成建会规模效应。目前,该市已组建金溪香料、南城课桌、南丰蜜橘、广昌白莲、崇仁变电、东乡生猪等行业工会联合会16家,涵盖企业与经济组织60余个,发展会员5380人。

据介绍,2015年9月16日成立的南丰县蜜橘行业协会工会联合会,共有会员1220人,2016年帮助橘农销售蜜橘800万公斤,为橘农提高经济效益300多万元。工联会通过组织专家对橘农进行技术指导,有效提高了蜜橘品质,为创建绿色生态食品夯实了基础。

据抚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江玉兰介绍,在推进行业工会组建工作中,市总坚持“党工共建”机制,争取当地党政的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市、县两级都下发了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行业工会组建组织机构,并注意协调各方形成合力,确保组建工作顺利进行。

对暂无行业协会、商会组织,但行业企业集聚明显的区域,依托行业内影响较大、工会工作基础较好的龙头企业组建行业工会,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

在推进行业工会建设中,无论是行业工会筹备、人员选配还是工会制度健全上,各级工会都提前介入。同时积极争取同级党委的支持,确定专人参与指导。结合各地区实际,制定完善行业工会组建、规范化工作目标的具体方案和措施;积极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加大对组建和规范工作指导、督促、检查的力度。加强专职干部队伍的培训,想方设法为他们解决遇到的困难,指导他们根据行业特点积极开展各项工作。(记者卢翔)

(责编:王金雪、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