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海南省总工会改革启动

职工不满意什么,就改什么

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加强基层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能力

2017年06月16日13:22  来源:《工人日报》

6月12日,海南省总工会改革工作启动。海南省总提出,将在改革方案出台1年内完成省总工会机关机构改革、网上工作平台建设等基础任务。改革将大幅提高一线人员在工会领导机构中的比例。

此前,海南省委办公厅印发《海南省总工会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改革的目标要求是:围绕保持和增强工会工作和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条主线,改革工会的组织体制、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以省总工会机关改革带动全省各级工会组织改革,自上而下切实解决工会组织脱离职工群众的突出问题,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切实担当起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

《方案》提出的改革措施由7个方面30项具体内容构成,主要包括:一是调整和优化工会领导机构和职能,二是着力做强基层夯实基础,三是完善维护职工权益制度和机制,四是以职工需求为导向创建工会网上工作平台,五是创新职工建功立业的载体和方式,六是加强和改进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等。

“总体上说就是,职工群众不满意什么,我们就改什么;哪个地方阻碍了工会作用的发挥,我们就改到哪里。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加强基层工作,形成小机关、强基层的新格局,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能力。”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陈海波说。

记者了解到,改革后,省总工会将出现挂职和兼职领导干部。此举旨在优化省总工会领导班子结构,打破工会自我循环,有利于工会整合与吸纳外部资源。改革后省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中专职职数由1正5副(含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1名),减少为1正4副(其中1名副主席兼任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配备挂职副主席2名、兼职副主席2名。

此外,根据《方案》,将减少工会机关干部所占的比例,更多地吸纳普通群众、劳动模范中的优秀人物、代表人士,大幅提高基层一线人员在工会领导机构中的比例。在工作机制方面,健全完善各级领导机构议事规则,建立代表委员日常联络机制、评议机制、视察机制和提案制度,畅通代表和委员参政议事渠道,加强与普通职工群众的联系。(记者吴雪君)

(责编:王金雪、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