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烟台芝罘区探索区域职代会建制模式

社区楼宇市场园区都开起了职代会

2017年06月16日13:23  来源:《工人日报》

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总工会聚焦区域(行业)职代会制度建设,近年来探索出4种模式,将建制触角延伸到社区、楼宇、专业市场和产业园区,使职代会覆盖企业更具共性,覆盖对象进一步细化,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目前,全区已建立区域(行业)职代会37家,覆盖企业和个体工商户4200多家,涵盖职工8万多人,全部签订区域性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协议。

社区职代会模式。芝罘区是烟台中心城区,在2012年街道全部建立区域职代会制度的基础上,区总工会开始探索区域职代会由街道向社区延伸。近年来,幸福街道、毓璜顶街道的多个社区相继建立区域职代会,覆盖小微企业578家。

楼宇职代会模式。针对辖区服务业发达、写字楼林立的实际,该区重点以商贸楼宇为平台,建立楼宇区域职代会。在世回尧青年科技创业大道,工会筹备小组分别与区域内的30多家不同类型企业就劳动定额、福利分配等问题进行反复协商,工会联合会成立之时,即召开首届职工代表大会。目前,全区楼宇职代会涵盖小型企业和加工单位400多家,覆盖职工3000多人。

专业市场职代会模式。芝罘区各类专业性市场多。区总在港城装饰材料市场建立全区首家专业市场职代会,在石材加工、板材销售、陶瓷销售3个行业选出50名职工代表,发挥职代会作用,规范市场用工秩序。

产业园区职代会模式。世回尧南部汽车城是一家以汽车流通业为主的产业园区。芝罘区在组建汽车流通行业工会联合会的同时,召开了汽车流通行业首届职代会,并举行工资集体协议签约仪式,协议涵盖78家4S店、从业职工3800多人。(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宋洁 唐安)

(责编:王金雪、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