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打破工会内部审计封闭运行、内部循环、自我监管状况

上海推进“四位一体”经审监督体系建设

增加国家审计、社会审计和会员监督力量,让工会资产和经费使用管理在阳光下运行

2017年06月19日10:02  来源:《工人日报》

上海工会改革指向新的领域——工会经费管理。6月14日,上海市总工会出台意见,将构建工会内部审计、国家审计、社会审计和职工会员监督“四位一体”的立体经审监督体系。工会界人士指出,此举意在打破工会内部审计封闭运行、内部循环、自我监管的状况,运用外部监督的力量,让工会的资产和经费使用管理在阳光下运行。

“工会的经费、资产来自于职工会员,如果工会经费管理使用出了问题,将会极大损害工会组织的影响力公信力。”6月14日,上海市总召开工会经审工作改革推进会,部署工会经审改革工作,并出台《关于构建工会内部审计、国家审计、社会审计和职工会员监督“四位一体”的立体经审监督体系的意见》。

《意见》明确,各级工会要健全工会经审工作机构。各区总工会以及年拨缴经费收入超过3000万元的局(产业)工会应设置经审办,年拨缴经费收入小于3000万元的局(产业)工会应配备专职经审干部。因编制受限暂时无法配备专职经审干部的,应选派挂职干部、兼职干部或志愿者承担工作。各区局(产业)工会可将会员中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具有相关专业知识的党务、纪检、内审、财务人员以及一线职工代表纳入工会经审工作队伍,开展经审工作,也可聘请社会中介机构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工会审计。

《意见》要求,要加强与国家审计机关的沟通协作。市、区总工会经审工作要依法接受国家审计机关的监督检查和业务指导,积极与审计机关建立会商和通报制度,同时建立向被审计单位同级党组织进行通报的制度。

同时,《意见》还强调要积极引入社会审计监督,建立购买社会审计服务制度,探索引入社会中介机构对本级工会及直属企事业单位、下属工会的预算执行和财务收支情况、基本建设、实事项目、经济责任等进行审计。

《意见》要求,各级工会要健全完善工会财务状况和经审工作定期向同级工会会员大会(会员代表大会)、全委会、常委会报告制度,建立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进一步提高工会经审会中基层委员的比例,拓宽下级工会监督上级工会经费资产使用管理情况的渠道。

《意见》要求,工会主席要切实履行好本级工会审计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出具审计报告的问题整改要“对账销号”。工会经审组织要通过发放整改意见书、约谈被审计单位负责人等方式,督促审计问题及时整改纠正。(记者钱培坚)

(责编:王金雪、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