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项目帮扶与个性化措施相结合

长春市总精准扶贫到村

2017年06月19日10:03  来源:《工人日报》

“治病的钱能报销多少”“鸡雏成活率怎么样”……6月12日,吉林长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甘琳带领相关工作人员,来到工会包保的农安县开安镇新开河村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并为贫困户送去生产物资和生活物品。

“得了癌症后,还以为好日子到头了,没想到工会这么关心我,全家人都感觉特别温暖。”刘玉杰因患卵巢癌导致家庭生活困难,今年春耕时节,长春市总为她送去了200棵用于庭院种植的菜苗。如今,家中屋里屋外干净利索,前院菜苗生机勃勃,后院,工会刚刚为她发放的30只鸡雏也正欢快啄食。

发展庭院经济是长春市总指定的扶贫项目之一,去年,市总给贫困户送菜苗举动受到了一致好评。今年,长春市总将去年每户送100棵菜苗增加至每户200棵,让贫困户不再为吃菜发愁,同时也可出售庭院菜来实现增收。

猪圈内,几只小猪仔正在酣睡,院落一角,小鸡雏们正上演夺食大战……在赵玉才家,工会干部的到来让赵玉才十分高兴。赵玉才因患有股骨头坏死丧失劳动能力,还有一个正上大三的女儿需要供养,家庭境况十分拮据。为了能将帮扶送到根本上,在政策帮扶的基础上,长春市总通过金秋助学活动,为赵玉才女儿解决了部分学费。

与企业合作,以购买奶山羊入股分红,解决饲养和收益难题;将鸡雏发放给贫困户,待鸡雏成长后高价回购;举办培训班、建立“农民书屋”,推进精神文化扶贫……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长春市总通过沟通协调扶贫项目和为贫困户分别制定脱贫措施,切实解决了贫困户的共性困难和个性困难,脱贫工作得以扎实有效地开展。

市总提出目标:今年底,实现开安镇贫困户一户不落集体脱贫目标,并持续关注,杜绝“返贫”现象发生。(记者柳姗姗 通讯员王诗月)

(责编:王金雪、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