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培训就业

四川广元返乡创业领头雁:“要让乡亲迈出穷坑”

2017年06月22日08:28  来源:《工人日报》

“我们的灵芝产品已经销往美国了。” “所有技术都是王主任免费提供的。”在四川广元利州区白朝乡魏子村,人们无不自豪于眼下的幸福生活,而他们口中的“王主任”则是村党支部副书记、返乡创业领头雁王钦。

2008年,在外闯荡十余年的王钦决定返乡创业。依托于白朝乡得天独厚的丰富林业资源,他做起了食用菌产业,为节约成本,他自己伐木粉料、制种、装袋管理。3年后,随着培植技术、生产以及销售等方面的成熟,其袋料香菇存量已达20万余袋,产业资产超过300万元。一时间,王钦成为利州区最大的食用菌专业户,也是魏子村里最富的人。

2012年,白朝乡引进灵芝种植,高额的利润和广阔的市场前景吸引了头脑灵活、敢闯敢干的王钦。在质疑的目光中,他种起了灵芝。最忙的时候,他和妻子吃住在大棚里,晚上打着手电筒钻研技术。2013年第一批灵芝产出高达30吨,净收入超过180万元。随后,王钦与山东一家加工厂合作打造产业链,生产灵芝孢子粉、灵芝胶囊、灵芝茶和灵芝片等成品的收益比之前翻了一番。因为品质独特,产品广受青睐,西南科技大学把他的灵芝园列为科研教学实践基地,美国宁昌实业有限公司投资1.3亿元研发灵芝新产品,侨商岚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王钦签订灵芝高产培育协议……

2016年,王钦再次发现“新大陆”。一次外出考察,王钦了解到石斛有较高观赏价值和药用价值,被当地人称为“石头上也能长钱”。于是他依托秦巴山区川北地区的地理环境和气候,试种出了比周边地区多糖成分的石斛。中科院、四川中医药研究院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便与他签订协议发展300亩林下种植石斛。王钦探索把灵芝和石斛混种,通过生长互补、增强药效,他还打算用两年时间建成川北石斛培育基地。

白朝乡农业种植领域单一,大部分村民收入水平较低,在逐渐发家致富的道路上,王钦没有忘记守望相助的乡邻。“无论如何要让村民迈出穷坑!”眼下,王钦的食用菌种植基地分布在白朝乡马家、徐家、魏子、白朝、观音五个村,每年给周边群众的务工费有10多万元。他还低价向村民提供菌袋,免费提供设备使用、技术指导和产品外销,带动大家共同增收。仅2016年,白朝乡5个村发展袋料食用菌、香菇360余万袋,灵芝、天麻70亩,羊肚菌25亩、椴木银耳15万棒,产值达到3380万元,种植户人均增收4260元。(记者 李娜 通讯员 梁循)

(责编:王金雪、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