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湖北多部门承诺为农民工办五十二件实事

重点是抓好就业、创业、维权及按“新市民”标准享受城镇化发展红利

2017年06月22日08:25  来源:《工人日报》

6月15日,湖北省政府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湖北省人社厅、省发改委、省妇联等23个省直单位承诺为农民工办52件实事,重点是抓好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保障权益,按“新市民”标准享受到新型城镇化发展红利。

至今,湖北省已经连续5年组织开展“为农民工办实事”活动,去年,省人社厅等20家成员单位承诺的33件实事,件件落到实处,得到国务院督查组充分肯定。2016年,20个成员单位实际落实39件实事,共投入资金达66.6亿元。其中,发改委、人社厅、国资委、商务厅等成员单位通过开展“春风行动”等活动,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8万人;“春潮行动”“雨露计划”等活动共培训农民工101.2万人次,提升了农民工职业技能;以省政府名义出台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意见,实现违法案件、拖欠工资额、群体事件“三下降”;组织农民工安全生产培训1万多人次;开展司法援助和工会异地维权,关爱留守老人、妇女、儿童,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公安厅为农民工免费办理居住证60万张;教育厅新建和改扩建义务教育农村学校323所,增加学位20多万个。通过落实各项实事,改善了农民工融入城市的大环境。

按照“为群众办实事只加不减”的要求,今年参与的省直单位比去年增加了2个,实事增加了13件,全部23个成员单位制定52个项目的任务清单。各单位都纷纷结合自身单位实际,发挥职能优势,确定办事项目,涉及到农民工培训就业、社会保险、工资收入、劳动安全等公共服务,涵盖了农民工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方面。

省教育厅表示,将出台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意见,扩大城市公共学校教育资源,满足随迁子女入学需求;省公安厅将积极有序引导5类农村人口有序向城镇转移户口,为首次申办居住证的农民工免费办理;省人社厅表示,要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新增城镇就业70万人,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实施农家乐精准扶贫等创业扶持项目,切实解决农民工工资清欠问题;省住建厅表示,将出台《湖北省城镇住房保障办法》,提高公积金覆盖面,对农民工在城镇购房给予政策扶持优惠和补贴;省总工会计划投入100万元,在7月至8月间,组织全省工会系统集中开展农民工维权月活动。

统计数据显示,湖北省农民工总数约为1400万,其中省外来鄂务工200多万人,80后新生代新农民工人数已经过半。(记者张翀 通讯员许兰波 陈珍珍)

(责编:王金雪、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