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技能培训+扶贫招聘会”助困难职工、农民工脱贫解困

海南工会帮扶:既抓培训又管就业

对已就业、未就业的帮扶对象均进行动态管理

2017年06月23日11:04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在海南省总工会开办的精准扶贫育婴师培训班结业暨就业推介会现场,100名月嫂刚一亮相,就有94人被客户“抢走”。每月六七千元的薪资,使她们在当地成为新兴服务行业的“高级蓝领”。据了解,“技能培训+扶贫招聘会”模式,已成为海南省各级工会帮困难职工、农民工解困脱困的常态化工作。

一直以来,海南省总把做好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各级工会针对3万余户建档城镇困难职工家庭自身的特点、致困原因、突出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分类帮扶、分批解困脱困。其中,开办育婴师培训班,就是海南省总经过调研后确定的精准培训项目之一。

“随着二胎生育政策的放开,职业育婴师用工需求日益增大,就业前景广阔。为此,我们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就业扶贫为抓手,综合考虑劳动者的年龄、学历、特长及个人喜好等因素,精准办班、分类施教,力争通过培训使劳动者掌握一技之长,多渠道就业创业,实现增收脱贫致富一家、带动一片的效果。”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陈海波说。

截至目前,海南省总已举办育婴师培训班33期,累计培训2175多人,2001人实现就业,就业率达92%。

据悉,目前海南已有越来越多的困难职工、农民工通过省总这种精准扶贫技能培训摆脱了贫困,他们的技艺涵盖了家政、种植、养殖乃至物流、电商等多个方面。数据显示,仅2016年,海南省各级工会筹集578.66万元举办各类培训班,培训人数近6万人次。

仅有技能培训,不解决就业信息闭塞的问题,贫困职工和农民工就业仍然有难度。为此,海南各级工会通过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阳光就业行动等活动,将求职岗位送到贫困户家门口。

去年,在海南工会协助18个市县统一举行的扶贫专场招聘会上,共有1.4万多名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在家门口参加了招聘会,最终3300多人达成求职意向。

海南省各级工会除了定期举办扶贫就业服务活动外,还对已就业、未就业的困难职工、农民工均进行动态管理——对已就业的,加强跟踪服务和政策帮扶,促进稳定就业;对未就业的,及时推荐跟踪助其就业,力争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记者吴雪君)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