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四川达州市总“每日一条工会短信”让干部“沉下去、动起来”

“看别人都在基层跑,谁好意思坐机关不出门”

每日短信覆盖近500名工会干部,信息平台成了比学赶超的“竞赛场”,工作随意性和拖延迟滞等得到解决

2017年06月26日10:17  来源:《工人日报》

“这‘每日一条工会短信’就像在身上安装了一部全天候GPS定位系统,看别人都在基层跑,谁好意思坐机关不出门!”6月14日,在谈及该市总工会推行半年之久的“每日一条工会短信”,四川达州市开江县总工会副主席李大见感慨道。

如今,达州市总及所属各县(市、区)工会的领导干部,每天上班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浏览市总机关发布的工作短信。短短一条信息里,市总及基层工会近期在干什么、有哪些重要活动……一目了然。

2016年9月,着眼于增“三性”、去“四化”,达州市总决定开辟一个短平快的信息共享平台,通过打造“明档式工会”,让干部“沉下去、动起来”,“每日一条工会短信”应运而生。

“这个移动信息平台绝非形式上的工作简报,而是要成为全面检验工作成效的传感器、各级工会比学赶超的竞赛场、改进领导作风的记录仪。”达州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常荣表示。

记者翻阅该市6月14日工会短信,在领导活动部分,市总6名领导工作明确,分别围绕研究普惠制工作、参加全市矛盾纠纷多元化工作推进会等各自忙碌;工作动态板块中则包括省总审核市总女工部申报“妈咪宝贝屋”等项目的进展,以及该市经开区、开江县工会前后两日工作开展情况等。

达州市总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工会短信平台由市总直接负责,全市7个区县以及产业工会根据各自实际上报工作情况,市总编发内容直达全市各级工会领导及中层干部,下级工会再进行逐级转发,信息覆盖全市近500名专兼职工会干部。截至目前,工会短信平台发布量已达上千条。

“工会短信推行半年多,效果不错。”该负责人说,过去工会工作部署是否精准,工作推进是否有序,阶段性重点工作是否落实到位是市总领导和机关部室难以掌控的事。自平台开通以来,短信就成了摆在台面上的工作备忘录,工作随意性和拖延迟滞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依托该平台,“短平快”部署工作模式在市总机关成为一种新常态。另一方面,短信还传递着各区(县)的工作进度及经验,给各县(市、区)工会提供了参照,基层工会间也因此多了一条相互取长补短的信息获取渠道。(记者李娜)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