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第四届中国海员技能大比武开幕

港澳台首次组队参赛

2017年06月26日10:18  来源:《工人日报》

第四届中国海员技能大比武今天上午在浙江省舟山新城体育馆拉开帷幕。本届大比武主题为“培育航海工匠,建设海员强国,服务江海联运,助力一带一路”,突出海员主体,响应国家战略。在为期5天的赛程中,来自全国各大航海院校和航运公司的46支队伍共525名海员将进行角逐。港澳台地区首次组队参赛。

作为庆祝第七个“世界海员日”系列活动之一,本届大比武设置了海员铁人三项接力、海上操艇、航线设计、动力管系故障排除、金工工艺、驾驶台资源管理、瘫船启动、撇缆操作、知识竞赛等9个项目,涵盖了理论知识考核和实践操作能力检验,将重点考察参赛队伍面对突发状况时判断、应对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依据实际情况对16个航运企业队和30个航海院校队分别进行分组竞赛,对获奖的参赛队由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和中国海员建设工会颁发奖牌和荣誉证书。同时,交通运输部海事局还将对获得航海院校组团体前三等奖的所有选手免除三副(或二副)和三管轮(或二管轮)以及值班水手(机工)职务适任评估考试,对获得航运企业组团体前三等奖的所有选手免除两年内职务晋升、航区扩大、吨位或功率提高等适任评估考试。

在本届中国海员技能大比武中,香港、澳门和台湾的5家航海院校共34人组队首次参赛,将参加海员铁人三项接力、海上操艇、撇缆操作3个项目的比赛。交通运输部东海救助局的船员队伍也首次出现在大比武的赛场上。港澳台海员工会代表以及国际知名航运企业代表到场观摩。参赛范围进一步扩大,赛事影响进一步提升。

据悉,中国海员技能大比武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由交通运输部海事局、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共同主办,舟山市人民政府、浙江海事局承办。与前几届大比武相比,本届大比武得到了国际海事组织的高度关注,国际影响力明显扩大。(记者张锐)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