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新时期工会工作应树立五种理念和四项思维

陈鹏

2017年06月27日14:35  来源:《工人日报》

工会工作要树立全面服务、终身关爱、重点维权、延伸亲情、 职业发展的理念,用众筹思维,持续推进工会规范化建设; 用辩证思维,持续推进工会工作深入开展;用互联思维,持续推进工会维权服务职能;用创新思维,持续推进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当前,工业4.0时代的到来,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提出,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笔者认为,工会工作应树立“五种理念”和“四项思维”,以切实履行工会职能,发挥工会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新时期工会工作的五种理念

全面服务理念。对职工的服务应该涵盖全体职工,而不是部分职工,不能让一个职工游离于工会组织之外。同时,对职工的服务应该涵盖职工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而不是局部一个方面的。涵盖生产上各个环节,生活上衣食住行,以及精神文化层面。

终身关爱的理念。工会是职工之家,家庭的每个成员都是终身关爱的对象。一是终身关爱职工生活。时刻把职工冷暖挂在心上,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和困难。二是终身关爱职工工作。要有留住人的机制措施,创造积极的就业环境,关注职工就业能力,提高适应不同工作环境的能力。

重点维权理念。维权是工会的基本职责。要把依法主动科学维权作为工会工作的重点,抓紧抓好。一是涉及职工利益的行政决策,工会要源头参与,提出可行的方法和依据。二是监督好劳动法律法规的实施。发挥工会群众监督作用,保证劳动法律法规落地。三是做好职工个案诉求。对职工个人的利益诉求和劳动争议事件,工会要坚定地替职工说话,帮职工办事。

延伸亲情理念。工会要把工作触角延伸到职工家庭,一是稳定职工情绪,解除后顾之忧,一心一意投入到工作中。二是促进家庭和谐,提高职工荣誉感。一人就业全家幸福。工会大家庭不仅是职工本人,而且延伸到了职工家人。三是扩大社会影响,承担社会责任。工会工作要给予职工人文关怀,从精神层面和生活需要层面,满足职工需求。

职业发展理念。要关注职工的职业发展,让职工看到个人的发展前景。因此工会要在职工职业发展上做文章,不仅要提高职工专业技能,而且要提高个人的职业适应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一是培养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意识;二是增强职工个人岗位认知度,凸显自身岗位价值;三是树立职工终身学习理念,适应科技进步快速发展的需要。

新形势下工会的“四项思维”

用众筹思维,持续推进工会规范化建设。工会工作是群众性工作,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运用众筹的思维,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群众组织到工会中来,用大众的智慧和力量持续推进工会规范化建设,把工会建设成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

一是要广谋职工智慧。各级工会要经常听取职工对工会工作的意见建议,时刻了解职工的生产生活状况,在群众中了解工会工作的方法和目标。要把工会的宗旨、目标、方法和职能广泛地宣传到职工中去,形成强大的工会合力,提高工会凝聚力、向心力、号召力。

二是要广为职工着想。要用想干的责任心,敢干的热忱心,会干的事业心,能干的忠诚心,时刻为职工着想。对职工的话听明白,对职工的事想明白,对职工的工作说明白,对服务职工的工作做明白。

三是要广为职工谋利。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要与职工联心、企业联手、外界联动、干群联体,树立职工利益至上的观念,立足岗位,履职尽责。要在职工经济利益、文化权益、精神生活、安全生产等各个层面,履行好、落实好各项责任。

用辩证思维,持续推进工会工作深入开展。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对工会工作多一点哲学的思考,用辩证的思维,探索工会的运行规律,实现由感性认识向理性认识的飞跃。

一是要注重自身学习,提高理论素养。工会理论和知识博大精深,集多项科学于一身,与社会科学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工会干部要用锲而不舍的精神学习工会工作的理论,学习工会工作的运行规律。

二是要注重实践总结,提高履职能力。要在学习理论的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上升到理论层面,把握工会工作内在规律,由内及外、由表及里,丰富工作内涵,拓展工作外延。

三是要注重辩证思考,提高感知能力。要把未来工会工作的目标任务和方式方法放到企业发展的大局中去把握,放到工会的整体工作中去思考,把职工的利益诉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外化于形,内化于心。

用互联思维,持续推进工会维权服务职能。工会要运用互联网思维,全方位、多层次地履行维权基本职责,切实做好关爱服务和普惠制服务。一是要让关爱服务覆盖到每个职工。在各项工会职责履行和职能作用发挥上,尽最大可能地覆盖到每个职工,在政策制定、措施出台和决策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到每个职工。二是要用开放、协作、分享的态度,打造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工会干部队伍。三是要让工会各项工作与广大职工紧密相连,让每个职工都能参与到工会的各项活动中。

用创新思维,持续推进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工会工作要用创新思维,不断创新工会工作的新方式新方法。一是战略思维创新。工作既要立足现实,又要着眼长远,不断顺应时代的变化。二是方法创新。工会工作要不断总结工作的方式方法,对不适应现实需要的方式方法进行扬弃,吐故纳新。三是观念更新。及时吸纳新的观念,接受新的知识与理念,以创新推动工作不断提高到新的水平。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