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干部论坛

采取有力措施 精心推进实施

——工会干部热议《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

2017年06月29日08:52  来源:《工人日报》

“工会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责无旁贷、义不容辞”——连日来,《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改革方案》)的印发在各级、各地工会干部中引发了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把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推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重大契机,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加强组织协调,采取有力措施,精心推进实施,务求工作实效。

“回顾历史,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中,工会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发挥着重要作用。”工会干部们认为,《改革方案》的制定和实施,为工会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更好发挥作用明确了要求、提供了机遇,工会组织应立足职能定位,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发挥作用。

大家一致表示,要团结动员产业工人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建功立业,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

“经济建设是工会工作主战场,调动职工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是工会工作的中心任务。”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牛有成说,将结合首都实际,把改革聚焦在“三个围绕”上,围绕需求服务、围绕效率创新、围绕大局“公转”,提高产业工人参与率和受益度。

宁波北仑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袁波介绍,区总将在产业工人中广泛开展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小发明小创造等职工技术创新活动,开展先进操作法总结、命名和推广,发挥职工创新工作室、劳模创新工作室的示范带动作用,助力“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实现。

大家一致认为,要引导产业工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汇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目前,黑龙江省总工会正在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和“争做改革的理解者、支持者、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等活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心聚力。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朱清文认为,工会肩负着引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各项工作中,改进和创新工作方式,从产业工人的实际出发,通过务实管用的载体,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教育引导广大产业工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航空工业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发展史上,涌现出一大批著名的高技能专业人才。目前,西飞公司正在积极构建“两客一匠”人才培育体系,探索新时期“创客”“极客”和“工匠”型人才培育工作机制。“工会要在产业工人队伍中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公司工会主席吴继文认为,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必将汇聚成为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大家一致表示,要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满腔热情地做好联系服务产业工人工作——

上海浦东新区总工会的“工会通”公众版APP上线一年,已吸引注册用户18.3万。浦东新区总工会网络服务部部长王卓菁说,一方面,这有助于工会建立数据全面、动态管理的工会组织和职工的基础数据库,更精准地提供服务;另一方面,职工享受各种服务也更便捷了。“今后,我们将结合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不断完善现有的网络平台,拓宽功能,提升服务能力,更好地做好联系服务产业工人工作。”王卓菁说。

“明确服务对象、服务项目、服务流程、服务标准,提高服务工作精准、精细度和项目运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今后,我们将结合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将这项工作持续开展下去。”江苏省江阴市总工会主席刘文红介绍,江阴产业工人比较集中,江阴市总工会联合多个部门出台了《江阴市职工科技创新奖励办法》,每年评选职工科技创新成果奖、职工创新合理化建议奖、职工技能比赛奖及优秀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和职工科技创新工作先进单位。

大家一致认为,要旗帜鲜明维护产业工人合法权益,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产业工人——

河北省邯郸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王利伟认为,工会要赢得广大产业工人的信赖和支持,必须做好维护产业工人切身利益工作。当前,应该高度关注处置“僵尸企业”中产业工人权益问题。王利伟说,“在企业,要落实好职代会制度,推进厂务公开、业务公开,坚持企业在重大决策上听取产业工人意见,涉及产业工人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必须经过职代会审议,坚持和完善职工董事制度、职工监事制度,在参与各项改革中充分反映产业工人利益诉求,努力从源头上保障产业工人的利益。”

“最近,镇总工会专门建立了工会公众微信群、职工微信群、职工QQ群,以更好发挥‘娘家人’作用,更好维护产业工人的合法权益。”浙江省慈溪市匡堰镇总工会主席黄云鹏表示,将结合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着力解决就业培训、劳动报酬、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等产业工人普遍关心的问题,扩大产业工人对改革的获得感。

(记者郭强 钱培坚 李昱霖 张世光 王伟 邹倜然 毛浓曦 康劲 )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