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维权时讯

一民营企业为下岗工人缴纳五险一金

5年多达200余万元

2017年06月29日09:17  来源:《工人日报》

“我们买断的水泥厂在册的下岗工人虽然不在这里上班工作了,但是公司仍然每年给他们缴纳五险一金,5年多下来达200多万元。工人们有了可靠的养老、医疗等保险,我的心里也就踏实了。”近日,黑龙江省八五三农场皖龙水泥厂董事长徐光辉说。

2012年,黑龙江省八五三农场通过资产重组,招商引资,将原八五三雁窝岛集团雁窝岛水泥厂改建成立皖龙水泥有限公司,由来自安徽省巢湖市的徐光辉买断,任董事长负责自主经营。水泥厂重组后,只需要原厂从业人员30多人,而这家水泥厂在册其余的60多人只能被分离出来自谋职业。这些人都是八五三农场职工,从事水泥厂生产工作多年,有的已接近退休年龄,有的身体不好,家庭生活困难,一下子没有了工作和经济来源,养老、医疗等保险谁来承担,今后的生活困难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成了董事长徐光辉的一块心病。公司刚刚重组,要将原来落后的旧厂房设备等进行更新改造,达到年产百万吨水泥的生产经营能力,就得投资5000多万元,而要对旧厂房设备进行“大手术”,近两三年内还不能正式投产,不会有经营收入,在这种情况下,该如何解决下岗工人的实际生活困难?

带着这个问题,徐光辉组织召开董事会,经分析大家认为,八五三农场拥有丰富的高品质水泥生产的矿产资源,还具有优越的交通运输条件,还能和国内行业知名企业精诚合作,携手共赢,销路广阔,前景可观。有了这些可靠保障,董事会决定,从2012年水泥厂重组之年起,每年为原厂在册的90多名工人缴纳五险一金,这就是说,不但要承担30多名留用的工人,还要承担60多名下岗工人的五险一金。

缴纳五险一金不是一个小数目,每人每年需8800多元,在册的90多人每年就需要80多万元,其中下岗的60多人一年就得50多万元。5年下来,这家水泥厂累计为工人缴纳五险一金350多万元,其中包括下岗工人200多万元。

2015年起,皖龙水泥厂正式投产,生产的硅酸盐水泥、矿渣硅酸盐水泥、复合硅酸盐水泥质量合格,产品达标,用户信得过,畅销垦区内外。徐光辉郑重承诺:“只要我在水泥厂,这里的从业人员,包括下岗工人的五险一金我就一直管到底!”(通讯员邵维信 杜延云 宋亮)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