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干部论坛

“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

2017年06月30日09:34  来源:《工人日报》

夏至的福州,闷热多雨。

6月28日,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张广敏一行来到省总工会所在的鼓楼区琴湖社区走访,和社区居民一起就“共建新社区”党日活动座谈。

下午的琴亭高架,车流不息。高架旁空间狭小的琴湖社区服务点,虽不起眼却被辖区3000多户居民熟知,不时有人往来。进门处,人社、民政、计生、综合4个窗口分工明确,每个窗口摆放着“无否决权服务机制”标志,醒目贴心。

“不说不是我办,告知谁办;不说不能办,要说怎么办;不说不知道,要想怎么办。”听到工作人员对“无否决权”的介绍,张广敏很有感触:“先把态度亮出来,这是真正在想群众之所想,工会服务职工的窗口要学习这种做事态度。”

绕过服务窗口,一墙之隔的“网格中心”将社区0.56平方公里的区域,纵横划分成大大小小的网格进行管理,一名社区工作人员正守在电脑屏幕前,网格内辖区的一切尽收眼底。“每个网格内还有巡视员,便于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琴湖社区党委书记蒋莉介绍。

张广敏表示,“‘网格’化管理给工会工作很多启发。像城市工人休息站、妈妈小屋等,都可以借助网络信息化的手段,用最快捷的方式,让服务对象知道服务点在哪里。”

二楼的会议室小而温馨,社区的党员代表早早地来到这里。张广敏走进去,和大家围坐在一起,聊起了社区里发生的点点滴滴。

“我在这个社区住了21年,因为有个好的社区管理员,我和身边的人都感到很幸福。”曾获福建省劳动模范的退休干部洪锦汀抢着第一个发言,“小区里气水电绿化都做得很好。组织的活动也很活跃,经常请退休劳模跟中小学生交流谈心。工会很关心退休劳模,去年我骑电动车被撞,工会知道后第一时间到医院看望慰问。”

90后翁晶晶是社区工作者的“新一代”,刚加入社区两个月,却已经跟居民“混”熟了,“坐在办公室里没办法跟居民联系,多去社区走一走,才能知道居民的真实需求。”

“为服务对象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是社区工作与工会工作的共通点。” 听完大家的发言,张广敏说:“社区干部工作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强。工会干部要强化现场意识,做到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在现场了解职工群众想什么盼什么要什么,第一时间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要强化创新意识,社区网格化工作源于创新,并不断用创新的思路和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工会工作也要克服固化思维,在创新中不断扩大工会的影响力、覆盖面。”(记者 李丹青)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