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江苏省扬中市总工会牵线

校企合作办学筑起“工匠摇篮”

2017年06月30日09:49  来源:《工人日报》

“以后直接在单位就能接受学历教育,确实方便多了。”“好好学,到时候拿到文凭,集团就给涨工资。”日前,在大全集团公司与镇江高等专科学校校企办学机电一体化专业的招生现场,前来报名咨询的职工议论着。

大全集团与镇江高等专科学校的“结亲”,成为扬中首家校企合作办学的范例,在当地是件新鲜事。为校企牵线搭桥的,正是江苏省扬中市总工会。

此前,扬中市总在调研中了解到,由于大全集团非常重视职工素质再提升,职工工资直接与其技能、学历、职称等要素挂钩,“有证一族”越来越吃香,一线职工自主学习、参加学历教育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不过,扬中域内缺少有资质的办学机构,职工们多是跑到镇江市区去上课,时间成本和差旅费用太高。

市总将企业的想法与镇江高等专科学校对接后,校方也十分感兴趣。学校根据当地产业特色、企业及员工需求,量身订制了一套机电一体化专业的学历教育方案。这种定向培养模式,将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零距离对接,通过再教育为职工全面充电,打通从“工人”到“工匠”的进步通道。

“业余时间上课,专业学习3年,学费也很优惠,顺利完成学业考核过关就能拿到大专文凭,这种机会太难得了!”前来报名的职工开心地说。招生首日就有50名员工报名,还有不少人咨询。集团工会主席蔡斌喜说:“感谢市总的牵线,使企业的人力资源通过这样的模式得到开发和储备,由以前的被动找专业人才转变为主动按需培养人才。”(记者王伟 通讯员范翊 郭又菁)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