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全力推进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

全总召开工会社会组织工作座谈会

罗筱晓 方大丰

2017年07月03日09:31  来源:《工人日报》

  6月30日,全总社联部召开的工会社会组织工作座谈会在长沙举行。会议提出,工会联系引导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工作是党中央赋予工会组织的重要使命和政治责任,各级工会要继续落实中央和全总党组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将工会引导联系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工作纳入地方工会改革部署,搞好试点示范,总结实践经验,全力推进这项工作。

  去年底,全总下发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推进工会联系引导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工作的意见》,为各省(区、市)总工会谋划启动试点、积极稳妥做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提供政策指导。在各地工会共同努力下,目前这项工作取得了良好开局:加强联系合作,通过购买社会组织服务为职工群众提供专业化服务;加强政治引领,探索建立工会主导的区域性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联合会;积极扶持发展,探索在基层培育孵化工会直接领导或指导的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加强资源整合,探索与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联合建立社会组织或社会组织服务平台;鼓励探索创新,建立工会与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联谊机制等。

  会议要求各地工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领导责任,开展调查摸底,扎实搞好试点,发挥工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围绕 “政治引领、示范带动、联系服务”三项重点任务,扎实推进工作,打开局面,更好地把社会组织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广大职工提供更多更好的精准服务。

  会上,北京、上海、广东等省(市)总工会代表作了典型发言,近20个省(区、市)总工会代表介绍了试点进展与下一步打算。(记者罗筱晓 方大丰)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