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深入持久地推进工会干部提升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吉林省总工会设立机关干部“劳动实践基地”

2017年07月04日09:18  来源:《工人日报》

6月21日,首家吉林省总机关干部“劳动实践基地”在省通用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揭牌,这标志着该省工会劳动实践锻炼工作步入常态化、规范化轨道。据悉,近期,另两家吉林省总机关干部“劳动实践基地”也将在不同企业揭牌。

深入企业开展劳动实践,是提升工会干部服务职工能力、推动工会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2015年10月,吉林省总正式启动劳动实践锻炼工作,要求省总机关全体干部每人每年到企业进行3~7天实践,以学徒工的身份接受班组师傅管理,与企业职工同吃同住同劳动,了解基层群众所需所盼,并结合自身所看所想,积极给企业提合理化建议、不断完善自身本职工作,最后由企业工会出具劳动实践鉴定。

迄今为止,吉林省总已组织厅、处、科级机关干部162人次分期分批到省通用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一汽四环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东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劳动实践。“为期一周的劳动实践,让我切身了解了基层,收获颇多。”省总政研室年轻干部黄松岩告诉记者,通过与企业一线职工“零距离”交流,他为今后工作收集了大量一手资料,并与车间工人建立了友谊,增强了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责任心,自身综合素质也得到很大提高。

“当我在设备噪音中不断重复着简单的机械劳动时,最初的热情很快被消磨殆尽,我不禁对身边的老职工肃然起敬。他们精神高度集中,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敢有丝毫懈怠,这种踏实劳动、无私奉献、精益求精的态度,值得每个人学习。”处级干部张晓然说,经过转换角色、对比找差距,她开始以全新视角来审视自身工作,每一次劳动实践都成了她成长的“加油站”。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工会干部要更多地到职工群众中去,保持同职工群众的密切联系,依靠职工群众开展工作,使工会组织真正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开展工会干部劳动实践,就是我们增‘三性’、去‘四化’,积极推动全省工会干部队伍改进作风、提升服务职工群众能力的创新举措。”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李龙熙在当天仪式上表示,此次劳动实践基地揭牌,既是对该项工作进展的肯定,又是对做好下一步工作的动员。

据介绍,吉林省总机关干部劳动实践基地挂牌后,将会使更多工会干部有更多机会走进这个“劳动实践学堂”,通过劳动锻炼,不断激励自己在本职岗位上履职尽责,提升能力水平,为工运事业服好务。(记者柳姗姗 彭冰 通讯员雨航)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