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以奖代补促提升 分类帮扶增效力

甘肃省总精准升级百家职工帮扶中心

有计划、分批次支持市县帮扶中心建设运行,力争3年帮助10万困难职工脱贫

2017年07月05日09:08  来源:《工人日报》

从6月底开始,甘肃市、县两级帮扶中心开启了新一轮的考核验收。根据甘肃省总最新出台的“推进困难职工帮扶(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全省市县两级百家帮扶中心,将按照职能健全、功能完善、精准高效、开放运作、特色突出的标准实现“精准升级”,并力争通过3年时间,在2019年底前帮助全省10.06万困难职工实现脱贫脱困。

继在全省14个市州、86个县区建起困难职工帮扶(服务)中心后,甘肃工会近年来还相继建起了520多个企业帮扶(服务)工作站点,527个乡镇(街道)、社区帮扶(服务)工作站点,形成扎根厂矿社区,帮扶、维权、服务“三位一体”的工会特色帮扶,实现职工状况在一线掌握、维权帮扶在一线实施、矛盾纠纷在一线解决、工作任务在一线落实的基本目标。

2016年以来,甘肃省总按照“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要求和工会改革的总任务,对全省14个市州和半数以上的县区帮扶中心的规范化建设情况进行了多次专题调研,围绕机构、人员、经费、阵地、观念、制度、服务等“要件”,一家一家提标准、找差距、补短板。甘肃省总工会副主席丁光东表示,“市县两级帮扶中心不仅资源和信息集中度高,而且对全省上千家产业(系统)、企业工会的帮扶站点、街道社区工会的帮扶站点发挥着示范、引领的重要作用,是帮助困难职工实现精准脱贫的前沿主阵地。”

按照甘肃省总的工作部署,从今年底开始将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有计划、分批次地支持市县帮扶中心建设和运行。对每个市州示范性帮扶中心奖励补助30万元、规范化帮扶中心奖励补助20万元;每个县(市、区)示范性帮扶中心奖励补助20万元、规范化帮扶中心奖励补助10万元。

据了解,经过调查摸底,甘肃工会建档立卡的困难职工有10.06万人。目前,全省市县两级百家帮扶中心按照“一户一档案、一户一计划、一户一措施”原则,为档案内的困难职工制定了精准到户、责任到人的分类帮扶措施,在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活动基础上,为困难职工提供精准的就业创业和维权互助的全方位服务,力争在2019年底前帮助这些困难职工实现脱贫脱困。

同时,市县百家帮扶中心也将融合社会力量,为会员、职工提供普惠服务作为规范化建设的重点,力争在公共交通、医疗医药、商业零售等方面为所有职工提供优惠服务,开展职工大病互助保障活动,搭建起困难帮扶、维权服务、就业指导等多功能的服务平台。(记者康劲 通讯员赵新军)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