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以“实战观摩”提高维权能力

广东省东莞组织工会干部旁听劳动纠纷庭审

2017年07月05日09:15  来源:《工人日报》

6月15日,广东省东莞市中级法院公开审理一家电子企业与一位周姓职工之间的劳动争议纠纷案,庭审现场旁听席被50多名工会干部坐满,这是东莞市总工会与市中级法院关于做好预防和化解劳动纠纷、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沟通联系制度工作安排的内容之一。

在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环节,双方就是否算工伤、是否由工伤保险赔偿等有争议的问题进行多个回合的陈述及辩论。

尽管庭审1个多小时就结束了,法庭也没有当庭判决,但是现场“实战观摩”的工会干部却感受颇深。“这是一堂鲜活的公开课。”一位工会干部直言,通过“实战观摩”,加深了对相关法律法规的了解,有助于提高调处劳动关系和维权服务的能力。

据悉,旁听这次庭审的工会干部来自东莞各镇街,担负着预防化解劳动纠纷尤其是群体性劳动纠纷的重任。东莞市总工会权益部部长李伟雄认为,法院和工会联合组织工会干部现场观摩旁听劳动争议案件庭审,对基层工会干部来说,是非常难得的学习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调处劳动纠纷的机会。

据介绍,这并不是东莞市总首次组织工会干部旁听庭审,此前,东莞市总曾组织劳模代表旁听劳动争议案件庭审,今年5月,市总还派员参加了由市政法委牵头成立的处理劳动纠纷专项工作组的业务培训。(记者叶小钟 实习生伍萍)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