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南京晨光集团工会多措并举创建职工之家

2017年07月06日10:09  来源:《工人日报》

在岗职工收入平均年增长9.69%,“1+4”独特模式的集体合同为职工办实事百余件,建立了培训、竞赛、考核、晋升“四位一体”的职工职业发展机制……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南京晨光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实施的“五以”工作法密不可分。近些年,该集团工会实施“以发展为要、以职工为本、以文化为魂、以基层为重、以建设为基”创建职工之家的“五以”工作法,不仅让工会工作变得有地位、有影响,还助力公司成为和谐发展的“幸福企业”。据统计,该公司营业收入平均年增长16.8%,利润平均年增长52.6%。

以发展为要,为职工建设“事业之家”。该集团将工会工作融入公司改革发展和科研生产任务,从党政所需、职工所盼、工会所能上找准工作定位和切入点,深化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让职工成为促进企业发展的主力军。如举办职工生产运动会、组织开展“六比一创”班组主题竞赛等,并促进技术创新项目成果转化。

以职工为本,建设维权维稳的“和谐之家”。该集团工会推进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和权益保障机制建设,特别是高度关注公司经济形势变化对职工合法权益的影响,推进集体协商、召开公司领导与职工代表和基层工会主席座谈会,同时,建立起“救助、维权、服务”三位一体长效帮扶机制和困难职工档案,使改革成果惠及更多职工。

以文化为魂,建设提高素质的“学习之家”。该集团工会将“职工之家”创建与职工文化建设有机结合,将工会单独工作转变为党政工团整体联动,将单一培训转变为与读书自学、技能竞赛有机结合,通过设立工会大讲堂、职工书屋等方式,促进职工成才。

以基层为重,建设凝心聚力的“民主之家”。该集团工会将属于职代会职权范围内的重要事项交由职代会讨论审议,对职工代表进行履职能力培训,深化“双争四亮”活动,开展班组结对活动,推进和谐劳动关系构建。

以建设为基,建设依法建会的“职工之家”。该集团工会注重规范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工作考核,修订完善了《职工代表大会条例实施细则》等12项制度规定,全面指导和规范两级工会组织工作的开展,并定期对公司工会工作满意度进行测评,赢得职工信赖。(记者彭文卓)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