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集体协商

山丹县推进小微企业集体协商

全县95%的小微企业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厂务公开和职代会制度

2017年07月06日10:08  来源:《工人日报》

一个社区仅有6家企业、156名职工;县城里只有8家个体医疗诊所,覆盖职工不过100余人;县城一家创业孵化园刚刚成立,几名职工就提出每月要带薪休假……在许多人看来,在这些社区企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开展工会工作十分琐碎并且麻烦,但甘肃省山丹县总工会不弃繁难,在不到1年的时间里,全县小微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厂务公开和职代会建制率达到95%。

山丹县地处河西走廊中部,是一个典型的半农半牧县区,县域经济相对滞后。但县总认为,不论企业数量多少、规模大小,都应该围绕劳动关系中的深层次矛盾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推进厂务公开、职代会制度建设和工资集体协商更需要“点对点”突破。

去年以来,县总抓住“普遍建立行业、区域性职代会”这个关键,抽调工会干部和专职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走进全县8个乡镇、6个社区广泛开展工作,并在民办教育行业和个体医疗行业建立行业性职代会制度。

与此同时,县总按照“一行一策,一地一议”等灵活方式推进集体协商。山丹县清泉镇前窑社区共有兴业砖厂、荣之华耐火材料公司等6家企业、156名职工。县总通过召开职工代表大会选出了28名职工代表,并在此基础上推选出5名协商代表,经过1个多月的前期筹备,召开了前窑社区工资集体协商会议,签订了《集体合同》以及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劳动卫生合同和女职工保护协议。

针对县城里8家个体医疗诊所的特点,县总“点单式”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技能竞赛。竞赛提高了个体医疗行业诊疗能力和服务水平。县总“趁热打铁”推动开展工资协商,经过多轮谈判,就行业内最低工资标准、工资增长幅度、职工福利、休息休假及工伤等内容达成协议。(记者康劲)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