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卢文涛:超越师傅的才是好徒弟

人物检索:卢文涛,威海博胜气动液压有限公司车工,山东省“齐鲁首席技师”“威海工匠”荣誉称号获得者。

2017年07月07日13:51  来源:《工人日报》

他是山东数控机床界的翘楚,数控车工、铣工技术过人;他技艺高超却不藏私,他带出的徒弟有的是“全国技术能手”,有的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他,就是卢文涛。

今年51岁的卢文涛是威海博胜气动液压有限公司的一名车工,经过30多年的磨练,如今的卢文涛是名副其实的“技术大拿”,数控车随动技术、费垣曲线车削、数控铣鸡蛋、灯泡上刻图案等等都是他的绝活。

卢文涛为人朴实谦和,同事们有不懂的问题都喜欢请教他,他总是来者不拒,将自己的技术倾囊相授,慢慢地,他的桃李遍天下,且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他的学生中不少人的成就甚至超过他,获得过“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对此,卢文涛感到满满的自豪,他常说,弟子不必不如师,超越师傅的才是好徒弟。

在很多人眼里,技术工人并非高精尖岗位,只要能把分内的活儿做好就行。但是卢文涛却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他总是在平凡的工作中不断寻求突破。在他看来,产品制造的每一个细节都是一种享受,工作的过程能带来心情的愉悦。他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和一双乐于创造的手,他编制的卧式加工中心加工扩大英制锥管螺纹程序,为公司节约资金50多万元;由他设计的注油器阀体工装,可提高工效10倍以上,为公司节约资金80多万元;在无油空气压缩机的产品中,他利用一次装夹完成4块平衡铁的加工胎具,提高了4倍的加工效率,节约资金100多万元。每当他攻下一个难题,都有说不出的满足感。

付出总有回报。这些年,卢文涛获得过的荣誉不胜枚举,最让他感到自豪的是,去年获得山东省“齐鲁首席技师”荣誉称号和今年成功跻身首批47名“威海工匠”行列。

面对荣誉,卢文涛表现得很谦逊,他说,荣誉只代表过去,荣誉的获得更是增加了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今年,卢文涛所在的公司专门成立了卢文涛创新工作室。企业将以此为基地,进行产品研发、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提供更高级的技能团队,也为卢文涛打造了更为广阔的发展平台。(记者 杨明清 通讯员 夏丽萍)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