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在实习前听这样一堂课,让我更早、更深入地了解了工会”

晋中职业技术学院把工会知识引进课堂

该校工会专门编印《大学生岗前工会知识维权培训手册》发至学生手中

2017年07月07日13:4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日前,一堂主题为“工会与维权”的培训课,竟然使山西晋中职业技术学院的报告厅意外爆棚,500多个座位座无虚席。对即将离校的大学生进行工会知识培训,这在该校教学史上还是第一次,据了解,在山西省各大专院校也尚属首次。

晋中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全日制多科性高等职业教育院校,是山西省级示范学校之一,也是“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和“全国女职工教育培训示范学校”,目前在校生9000余名,每年毕业步入社会的学生有3000余名。

“在校大学生从‘学生’转变为产业工人需要一个过程。他们不仅对工作岗位感到陌生,对职业发展缺乏理解,而且也缺少自我保护、自我维权意识,在工作中如果遇到问题甚至遭遇侵权怎么办,又该去找谁维权?因此,让学生提前了解相关工会知识,树立维权意识,是非常必要的。”该校工会主席闫明亮说。

2016年11月,在晋中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上,闫明亮题为“对即将走出校门的学生进行工会知识培训”的提案得到学校的重视,经研究,决定每年对即将步入社会的学生进行连续的工会知识培训,并就培训方式做出具体安排。按照教学计划,在学生进入实习期前进行集中培训,采取分班级和集中相结合的培训方式。

2015级汽车电子技术专业学生张鑫源在接受工会知识培训后深有感触地说:“在实习前听这样一堂课,让我更早、更深入地了解了工会的性质和作用,也掌握了许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途径和方法。”

“对即将毕业的大学生而言,学习工会知识是他们进入社会前一次非常重要的实践课,对社会和个人都很有好处。”该校车辆工程系教师赵奕志说。

为了搞好毕业生的工会知识培训,该校工会组织力量,用半年多的时间专门编印了《大学生岗前工会知识维权培训手册》,涉及《工会法》《劳动法》《中国工会章程》等内容。参加培训的大学生人手一册。

“加入工会组织是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重要渠道。”闫明亮叮嘱学生们走上工作岗位后,要尽快加入工会组织,当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就可向工会求助。“如果遇到困难,也可以联系学校工会,学校工会将全力为你们提供援助,为你们排忧解难。”(通讯员王雨茜 记者刘建林)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