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防患未然重落实 奖惩并举促提升

西北油田构建立体式安全网络

2017年07月10日13:42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近日从中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了解到,面对“油藏在7000米以下”、具有“超深、高温、高压、窄密度窗口”等世界级安全难题,该油田不仅从技术创新上把控安全,还建立一整套特有的安全体系,确保每项操作有人管,每个节点都安全。

“只要安全出了问题,相关领导干部首先被问责。”西北油田总经理胡广杰手拿责任清单,在TH916井逐一落实领导带班职责。该油田建立了“三重一险”领导带班制度,在重点井位、重点工序、重点施工环节和高风险作业中,领导干部必须到现场带班。上半年,该油田共审定“三重一险”项目24个,跟踪督察24个,带班执行率100%。

为防患未然,该油田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岗位QHSE责任矩阵体系,包括“五大工程、六个专项”,明确每项业务活动的领导责任、管理责任等。通过成立勘探、开发等5个安全生产分委会,完善了3000余个岗位的安全生产职责,进一步落实“管业务必须管安全”。

该油田围绕“专注管理、业务外包”的管理模式,在责任体系建立后,采取月度HSE检查通报分析会,严格日常、专项、督察、责任书等工作。今年以来,有21家单位被挂红牌,16家单位被挂黄牌。同时,发挥“人人都是安全员”的优势,设立100万元奖励基金,5年来,员工累计上报、解决各类问题6787项。

为严控现场操作安全风险,该油田还为不同专业现场操作人员编制了以“设备异常卡、现场作业指导卡和应急处置卡”为主的作业指导书,促进现场操作和应急处置标准化。(记者徐新星)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