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组织建设

探索在货运物流行业建会

浙江:逾万货运司机加入工会

2017年07月10日13:37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浙江车马象物流企业联合工会成立,逾万名货运司机加入工会。这是浙江省总工会探索在货运物流行业建立工会,将货运驾驶员群体吸纳进工会组织的又一举措。

此前浙江货运行业没有工会组织,货运司机游离于工会之外。有数据表明,截至2016年底,浙江共有货运业户16.2万户,个体业户12.6万户,从业人员44.5万人,拥有货运车辆34.2万辆,危险货物运输车辆1.4万辆。货运司机组织比较松散,多集聚在物流公司或者物流平台,流动性高,劳动强度大,相当一部分司机收入、福利、社会保障等得不到有效保障。

针对这一状况,浙江省总开展了将货运司机纳入工会组织的探索,将组建货运行业工会列为重要改革试点项目之一。浙江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杜世源认为,将货运司机纳入工会组织,工会对其进行有效的组织管理,不仅可以在维护其合法权益方面积极作为,还将提高物流平台管理水平,提高社会治理能力。

5月26日,衢州市危化品货物运输业组建联合工会,覆盖33家危化品企业,2228名从业人员有了自己的“娘家”。6月8日,浙江车马象物流企业联合工会成立,共计12690名司机成为工会会员。

目前这两家联合工会均以网络为载体,建立了微信公众号。其中危化品货物运输公众号设立家故事、家动态、家援助等公众栏目,提供最新路况资讯、道路运输法律法规政策、法律援助信息以及驾驶员“心灵港湾”等栏目。“车马象”在公司微信公众号上专门设立“司机之家”版块,栏目包含:我要入会、工会活动、爱心基金、咨询服务等内容。两家联合工会还成立了“爱心基金会”,为有困难的司机提供爱心援助。如司机遭遇侵权行为,联合工会还将提供法律维权服务。(记者邹倜然 通讯员毛朝阳)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