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培训就业

安徽建就业扶贫驿站促贫困劳动者就业

每个驿站可获10万元资金支持

2017年07月11日08:53  来源:《工人日报》

安徽省人社厅、省扶贫办日前出台《关于切实做好就业扶贫驿站建设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在全省推进就业扶贫驿站建设,引导相关企业在农村设立就业扶贫车间,帮助农村困难劳动者解决就业问题。

根据《意见》,安徽省将按照“围绕产业、一地一品、因地制宜、持续发展”的原则,在贫困人口较多、扶贫任务重的乡镇(或行政村)和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定居点,采取政府投资建设、帮扶单位捐建、企业自建等方式建设就业服务驿站。

就业服务驿站将重点打造就业扶贫车间、电商服务中心、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三大板块。其中,通过引导劳动密集型企业在就业驿站设立就业扶贫车间,将产业向农村延伸,就近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就业,既解决贫困村集体经济薄弱问题,又为劳动密集型企业解决招工难题。建设电商服务中心,让农民足不出户把农产品销售出去,降低了他们的经营成本,助力农民增收。设立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为农村劳动者提供岗位信息、职业技能培训、创业担保贷款等服务。

据悉,乡镇就业扶贫驿站建设总面积不小于300平方米,村级就业扶贫驿站建设总面积不小于150平方米。新建的就业扶贫驿站,可按照光伏扶贫工程项目实施条件和要求,在扶贫驿站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形成“驿站+光伏”的共建模式。

《意见》同时提出,就业补助资金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对建成并悬挂统一标识的就业扶贫驿站给予10万元左右资金支持;县级整合的财政涉农资金可对就业扶贫驿站建设运行给予资金支持;对口帮扶单位对就业扶贫驿站建设可给予资金支持。

今年以来,安徽已在阜阳、六安、安庆等市县先行先试,已建设就业扶贫驿站482个,吸纳1.2万名劳动者就业,其中帮扶3628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实现就业。(记者陈华)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