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以帮扶促进创业 以创业带动就业

福建泉州工会扶助万余农民工创业就业

3年联合市财政投入2000多万元,扶持400多个项目

2017年07月12日11:00  来源:《工人日报》

在瓷都福建德化的国宝乡上洋村,童英杰是出了名的又穷又喜欢陶瓷艺术的“追梦人”。今年初,他和妻子创办了一家小型陶瓷生产工厂。因为资金不足、不懂市场,他们创业受阻。泉州市总工会驻村干部走访摸底了解到他的实际困难后,将其推荐纳入泉州市农民工创业扶助工程项目。6月26日,童英杰和148名创业困难的农民工一起,走进泉州市第三期农民工创业培训班接受创业指导。

此次培训班提供了为期4天的创业课程培训,内容包括“现代农业的发展趋势”“‘互联网+’时代的创业思维和技术”“如何规避创业过程中的法律风险”等。“学习这些前沿课程,我得到了许多启迪。”童英杰说。

27岁的童英杰是泉州200多万农民工的一员。从小,他就想通过创业改变贫困状况。在陶瓷厂“打磨”之后,童英杰开始创业。租厂房、买设备、进材料,源源不断的资金投入,使他步履维艰。泉州市总工会驻村干部将他推荐纳入农民工创业扶助工程项目,随后,市、县两级工会给予其5万元资金支持,工会干部还时常分享创业政策和市场信息。在工会的帮扶下,童英杰的小工厂一步步走上了发展正轨。“现在订单多的时候,要招10多个工人才忙得过来。”童英杰告诉记者。

童英杰的创业路,是泉州市总工会帮扶农民工创业的一个生动缩影。2015年,泉州市总工会出台农民工创业扶助工程实施方案,计划每年扶持100个面临创业资金困难的农民工创业项目,3年内组织千名以上创业农民工参加创业培训、带动万名以上农民工就业。对列入扶持的项目,市总工会每个项目支持1万元,市级财政支持1万元,县级工会支持2万元,县级财政支持1万元。

3年来,为帮扶像童英杰这样创业受阻的农民工,泉州市总工会联合市财政投入扶助资金2000多万元,扶持市县农民工创业项目400多个(其中市级扶助项目298个),带动农民工就业1万多人,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此次培训班的开班式上,泉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王茂泉表示,泉州工会将强化服务,全力扶助今年确定的农民工创业扶助项目,确保市县两级工会、财政专项扶持资金及时足额到位,确保专款专用。

“目前,福建的产业工人中农民工占了半壁江山。泉州市总扶持和促进农民工创业,是工会为农民工服务、提升农民工幸福指数的一项重要举措。”福建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丁文清说。(记者肖玉保 李丹青 通讯员刘冰新)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