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维权时讯

创新维权载体 减少诉讼成本

灌南:82件职工维权事件通过“听证”结案

以派驻式听证、委托式听证、联合式听证、辩论式听证等方式解决职工被侵权案件

2017年07月12日13:31  来源:《工人日报》

“太感谢工会了!通过联合听证我拿到了1.2万元补偿金。”6月29日,江苏省灌南县某木业公司职工程新军拉着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徐能如的手说道。

据了解,职工维权听证是灌南县总工会以召开听证会的形式,通过有关部门、企业和职工代表公开的沟通、辩论与协商,解决职工被侵权的案件,营造劳动关系双方和谐共赢局面的工作机制。这一机制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企业与职工双方当事人的诉讼成本,近5年来,已有82件职工维权案件通过“听证”结案,涉及包括农民工在内的职工共583人次。像程新军这样的案例今年已结案12件。

职工维权听证有多种形式,主要是:

派驻式听证。针对农民工维权的难点,县总与县法制办、司法局、人社局等成立农民工维权联动机制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总聘请3名律师、12名劳动争议调解员和6名人民特邀调解员专门负责农民工的法律援助工作。在青岛务工的灌南籍农民工孙某被企业无故开除并拖欠工资,县总立即派出职工维权听证律师,与当地工会联合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及时妥善解决了即将激化的矛盾。

委托式听证。以县人大、县政协视察《工会法》执行情况为契机,构筑职工法律维权网。县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委托县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庭对9名职工诉某企业拖欠工资、保险争议一事进行维权听证,使双方达成协议,企业按照当初的约定兑现了职工的工资及福利待遇。

联合式听证。县总以“12351”职工维权热线为抓手,通过信访、咨询、代理“三位一体”开展维权听证工作,并联合县人社局对全县各类企业开展以签订劳动合同、工资专项协议等为主要内容的“执法月”活动,全方位实施法律援助。某木业公司职工程新军诉该公司欠薪及保险,请求支付社会保险及加班工资,以及未签订劳动合同等补偿金1.2万余元。县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庭在调查取证的同时,召开由工会、法制办等单位特约调解员参加的听证会,达成了一次性支付申诉人赔偿款的协议。

辩论式听证。县总成立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赴全县服装、酿酒等重点行业有代表性的企业,针对职工维权案件,通过现场辩论的形式让企业用人更规范。李某到某公司工作,未签订劳动合同,双方只有口头约定,后来李某离开公司,要求公司付其两倍工资和经济补偿金、缴纳社会综合保险。仲裁受理后,工会通过参与调解、辩论听证,最终李某拿到了2.09万元的补偿。(记者王伟 通讯员花红斌)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