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借助专业力量促进自身工作规范化

河北县级以上工会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

208名法律顾问为工会工作“保驾护航”

2017年07月13日13:16  来源:《工人日报》

目前,河北11个设区市和157个县级总工会建立了法律顾问制度,建制率超过90%以上。这意味着该省在全国率先实现县级以上工会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

从2015年起,河北各级工会大力推进工会法律顾问制度建设。省总工会率先垂范,建立了由8名专家学者、执业律师组成的法律顾问团队。2016年,河北工会将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列为重要考核内容,推动市、县两级工会法律顾问建制率由不到10%提高到90%以上。目前,河北全省已有208名法律顾问为工会工作“保驾护航”。

去年6月,承德市总工会有意购置海达综合楼建设市职工综合服务中心,交易价格为8700多万元。但作为一项重大决策,诸多问题都需要慎重考虑:海达综合楼是否存在担保权利瑕疵、是否存在共有关系妨碍其独立所有权……主席办公会上,领导班子成员议论纷纷。

承德工会启动了法律顾问服务程序,具有相应专业特长的法律顾问管文军律师承担了此项任务。他向市总主席会议提出了法律意见,并就楼房产权、交易谈判、合同签订等环节应防范的法律风险,提出了具体的法律建议。2017年3月,双方正式签订合同,目前各事项正有序进行。

大力开展工会会员普惠化服务,是河北工会今年的重点工作。秦皇岛市总工会的一项普惠服务是为办理了秦工卡的会员上一份意外综合险,鉴于该市正常营业的保险公司数量众多,市总工会保费数额相对较大,如何选择合作公司成了一大难题。市总工会向所聘请的法律顾问进行了咨询,法律顾问建议采取公开招标的形式,选择认定合作公司。最终,市总确标网点分布广、业绩好、服务佳的人保财险秦皇岛分公司为合作单位,并签署合作协议。

法律顾问制度不仅要“建起来”,更要“转起来”。为此,河北各地工会着力建立健全法律顾问档案管理、信息通报、汇总报告、绩效考评等日常管理制度。此外,还制定了经费保障、考核和培训等制度,省总工会经费单列法律顾问经费,专款专用。

借助法律顾问的专业优势,河北各级工会促进了自身工作的规范化,进一步推动工会工作法治化。邯郸市总工会法律顾问为市总把关办公地租赁、普惠化服务、特约商家管理等4份合同,参与文化宫房屋出租、劳动服务中心合同纠纷等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14起。衡水市总工会法律顾问帮助市总审查合同21份,提供法律咨询服务53次。法律顾问广泛参与各级工会的经济事务,大大降低了法律风险。(记者李昱霖 通讯员耿香会)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