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贵州凯里市在自来水公司实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264名职工一个不落进入新公司并顺利完成角色转换,这源于公司工会对职工权益的全程护航——

一开始,工会就参与了企业改革

2017年07月13日13:19  来源:《工人日报》

近年来,随着财政部部署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简称PPP模式),一些财政资金不充裕的西部省份纷纷将推广PPP模式作为重点工作,并诞生了一批PPP模式合作示范项目。

2015年初,贵州凯里市决定采取PPP模式,转让市自来水公司现有供水经营性资产70%的产权,由社会资本与政府授权机构组建专门从事全市城镇供排水业务的公司。1年半后,建立在原企业基础之上的凯里市北控清源水务有限公司破茧而出。

在这样一个全新的PPP模式项目推进过程中,凯里市自来水公司高度重视职工权益,依照法定民主程序安置职工,公司工会全程参与改革,既保障了国家、企业和职工的权益,又推动了国企改革的顺利进行。

工会参与改革全程

“工会从一开始就参与了企业改革工作,从源头上发挥了作用。”近日,凯里市北控清源水务有限公司工会主席王钦华对记者说。

2015年1月,凯里市提出对该市自来水公司进行PPP模式改革,由自来水公司选择合作伙伴。

在短时间内,自来水公司工会配合公司完成了3次职工问卷调查和访谈,结果发现,公司90%以上职工不希望自己被买断工龄、转岗和离岗,而愿意接受全新管理体制,前往新项目公司工作。

面对这一情况,自来水公司党委会决定,让工会参与改革全程。作为工会方代表的王钦华不仅参与了职工安置方案的谈判,还参与了资产转让协议、项目协议和合资合同的方案建立、修改。

“这充分体现了公司对职工权益、工会作用的重视。”王钦华告诉记者,从核心经营制度建设上参与企业改革,对于工会掌握企业改革全局信息,优化设计职工安置方案有巨大帮助。

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凯里市自来水公司党政工领导“组团”先后去了广东粤海水务集团、北控水务集团及贵州水投水务公司,登门拜访每一家企业,就PPP项目开展进行考察、对接,共同制订出《凯里市自来水公司实行PPP模式工作计划书》。考察期间,考察团还与洽谈企业就职工权益的保障展开了多次协商。

2016年6月,凯里市政府与北控水务公司签订《凯里市城镇供排水PPP项目协议》。

20余次修改职工安置方案

记者了解到,自来水公司工会在跟北控水务集团磋商时,北控水务集团提出在法律范围内,可根据每名职工的意愿量身订制安置方案。

“职工安置方案光在草拟初期就经过了20多次修改。”王钦华说。

随后,《凯里市城镇供排水PPP项目凯里市自来水公司职工安排方案》在提交自来水公司第七届五次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时,又经过了职工代表们重重考问。以前开职代会通常是台上主持人对着职工念稿子,这次公司工会担心有的职工对方案理解不透彻,为此制作了PPT,现场放大字体逐条给职工看。每一名职工看过方案后必须提出修改意见,签字后交给工会。

《职工安排方案》在这次职代会通过后,为慎重起见,公司工会又请来市人社局对《方案》进行审核,并根据其意见作了修改。最后,工会将《职工安排方案》和《PPP项目实施方案》一并提交公司第七届六次职工代表大会审议,获得了全票通过。

记者从这份《职工安排方案》上看到,双方约定,自来水公司职工可自愿加入新项目公司,其福利待遇不变,平均工资不低于2015年自来水公司平均水平,并且工资、福利随企业经营业绩逐步改善。在册职工仍可享受停薪留职、内部退养权利。

“就连退休职工,我们也有相应补贴。这些待遇,与工会的努力是分不开的。”王钦华说。

新公司成立后,原来自来水公司的264名职工全部选择了加入新公司。

制定培训方案提升职工素质

记者采访时,适逢王钦华向公司困难职工杨敏讲解职工集体补充保险。杨敏的爱人几年前因病去世,孩子患有地中海贫血病,经济负担较重。

“公司改革后,我的月收入从1800多元涨到了4000多元。”杨敏告诉记者,对企业的这次改革,她一百个满意。这次公司为职工上了集体补充保险,职工子女可以享受一定的疾病治疗补贴,她的经济压力大为缓解。

新公司好,这是许多职工的共识。不过,在增强职工对新公司归属感的同时,公司工会也不遗余力地引导职工融入现代企业制度和文化,树立与公司共存共荣的观念。

“要让职工明白,‘大锅饭’思想不能再有了。”王钦华说。

按照改革方案,新公司职工管理工作要参照北控水务集团职工管理条例来执行,公司将管理条例下发给职工后,一些职工一时难以接受:“怎么管理这么严,难道还真罚?”

针对这一情况,工会一方面积极做职工思想工作,另一方面向公司要求进入公司考评组,参与职工奖惩考评,与此同时,配合人力资源部门制定劳动培训方案,提升职工素质。

“开始不太理解,后来看到真的是有奖有罚,但奖罚原因明明白白,大伙都服气。”职工杨剑兰对记者说。去年,杨剑兰从供水服务中心收费大厅转到了公司会计岗位。新的财务系统需要运用英文,41岁的她第一次看到英文报表直接“傻眼了”。学了1个月,杨剑兰还没吃透系统,被罚了200元钱。“干了这么多年工作,第一次被扣钱,感觉很有压力。”她说。此后她刻苦钻研,3个月后,在一次紧急加班工作中表现突出,又被奖励,当月绩效奖金也有了增加。

杨剑兰的情况并非个例。在严格按照现代企业制度执行管理后,如今,职工们的精神面貌和技能素质都有了很大提升。(记者 李丰)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