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福建福州市总改革劳动竞赛组织方式

2017年07月13日13:22  来源:《工人日报》

在福州市螺洲镇杜园村的螺洲河锦绣水乡段,近日,工人们正在内河边坡做绿化养护,宽阔的河面波光粼粼,绿木和高楼的倒影映在水面,然而,半年前,这里曾是一条臭水沟。这一变化得益于福州市总工会组织开展的内河整治劳动竞赛,使得螺洲河锦绣水乡段的整治提前1个月完工。

今年初,福州市总决定在螺洲河锦绣水乡段开展重点项目建设职工劳动竞赛。作为福州市职工示范性劳动竞赛之一,仓山区和螺洲镇两级工会立足内河整治的拆迁进度,组织100多名工人活跃在4个小组,还细化了竞赛评比条件和打分标准,每月对项目进展情况开展一次评比,调动了职工的劳动热情。

据介绍,螺洲河锦绣水乡段外征迁项目劳动竞赛只是福州市总今年重点组织的118场劳动竞赛中的一场。福州市总组织开展的劳动竞赛以立足岗位为基本参赛形式,结合不同行业、企业、项目的发展目标和实际情况,在项目实施、企业发展的过程中,配合开展职工劳动竞赛和技能竞赛。

“过去开展劳动竞赛专门抽职工出来比赛,赛完了劳动成果还不能用。现在,企业用人紧张,竞赛的形式必须改变。”福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郑湘国告诉记者,市总决心改革组织方式和活动方式,把立足岗位作为组织竞赛的基本方式,鼓励职工立足岗位把工作做好。改革后的劳动竞赛,不仅没有给用人单位带来麻烦,反而积极协助完成工作任务。

郑湘国说,竞赛与建设同步发展。赶工期时,就在场地和工期节点上赛。各个班组间需要比进度时,就把进度排在前面,需要比服务、质量、安全时,会根据不同需求有所调整。此外,还组织工会干部去基层,指导劳动竞赛方案和具体操作怎么做,将督促、检查及纠正作为考核工会干部的内容。

“这种竞赛组织方式充分调动了企业和职工参与的热情,很多企业主动找过来要参加竞赛。”郑湘国表示。(记者李丹青 通讯员李润钊)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