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职工上班我上班,职工下班我服务”

天津滨海新区工会“错峰服务”贴紧职工

2017年07月14日10:19  来源:《工人日报》

7月7日晚上,天津滨海新区空港青年公寓一派热闹景象。住宿在公寓的职工们,纷纷来到公寓文体中心,或看书、或观影、或健身……负责中心日常管理的公寓工会7名工作人员依据职工的作息时间采用轮班制,保证文体中心对外开放时间从10时到21时,全年无休。

如今,在滨海新区工会系统,“职工上班我上班,职工下班我服务”的“错峰服务”模式已成常态,从外来工公寓到基层工会,从职工服务中心到基层社区,“错峰服务”内涵逐步丰富、水平快速提升,成为滨海新区工会贴近式服务职工的新品牌。

“大量特色活动的开展,多安排在工作日的17时以后、周末和节假日。也就是说,职工越是休闲的时间,越是我们忙碌的时间。”空港青年公寓工会主席的一席话,说出了滨海新区广大工会干部的工作常态。

据统计,空港青年公寓文体中心年均接待职工8万余人次,日均接待量约200人次,90%的接待量在周末及节假日,节假日高峰时期日接待量达400人次。

在滨海新区职工较为聚集的另一功能区——天津开发区,居住在公寓中的许多外地职工远离家乡和亲人,社交圈子狭小,生活方式相对单一,娱乐设施匮乏。为此,天津开发区总工会按照公寓职工的作息时间,以职工公寓为基本单位,开展“流动影院”“流动课堂”“流动K歌台”等灵活多变的“流动”服务项目,有效破解了时间冲突问题,使职工“足不出户”便可以学习、娱乐。统计数据显示,天津开发区总工会平均每年开展“流动K歌台”40余场,“流动影院”50余场,“流动课堂”20余场,惠及职工16万余人次。

同时,滨海新区总工会创新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力求实现职工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目前,在滨海新区已有近千人的职工志愿者队伍,每天晚上和周末都活跃在各类职工服务阵地。从农民工、一线职工到外企白领,包括法律、心理、文艺、科技等各类专业人才,组成了志愿团队,穿着工会志愿者马甲,利用倒班、公休时间无偿参与工会活动。

天津市总工会负责人表示,实行“错峰服务”和发展志愿者队伍,有效解决了职工下班工会干部也下班、缺少“交集”的问题。职工全程参与策划、组织、管理、服务,避免了工会活动“自拉自唱”,能够有效对接职工需求。

据悉,天津市总工会在滨海新区等地先行试点“错峰服务”,今后将在全市各级各类开发区全面推开这一模式。(记者张玺 通讯员梁晓文)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