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销号制”落实任务 “9+2”规范流程 “三分法”梯次谈薪

山东省临朐:实打实协商让职工吃了“定心丸”

近5年来,该县职工年均工资增幅达10%以上,职工流失率由18%降到6%

2017年07月17日11:22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日前从山东省临朐县总工会了解到,近年来,临朐工会通过采取“销号制”落实任务、“9+2”规范流程、“三分法”梯次谈薪等实打实的做法,破解工资集体协商难题,让职工吃下了“定心丸”。

临朐县将集体协商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建立县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县总建立目标责任制,实行任务完成“销号”制度,并与工商联、企业协会、律师协会等单位形成合力,采取集中轮训、封闭培训、以会代训等形式,选聘培养了一支250人的专兼职工资协商指导员队伍,蹲点包靠企业,打造示范点。

在协商过程中,该县实施“9+2”工作流程,即按照“九大步”规范操作、健全“两个主体”。“九大步”是宣传引导、产生代表、启动要约、准备协商、预先协商、正式协商、审议确认、备案审查、监督落实。“两个主体”是,对于组建行业协会的,工会推动组建行业工会,健全明确的集体协商主体;对于没有组建行业协会的,工会组建行业工会联合会,由联合会推选职工方协商代表,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组织推选企业方协商代表。根据企业的经营状况划分为4类,针对不同企业的实际情况和不同岗位职工诉求开展差异化协商,使其具体、量化、细化、具有可谈、可落实的操作性。

此外,按照“企业分区域,区域分行业,行业分工种”“先谈保障、再谈增长、后谈福利”的“三分协商工作法”,区域协商侧重把实现区域内最低工资标准等作为主要内容,行业协商侧重把合理制定劳动定额标准作为重点,通过协商建立起八大区域的最低工资标准和六大行业不同工种、工序的劳动定额标准,为企业开展二次协商提供了标准依据。

目前,该县签订集体合同、工资专项合同、劳动保护专项合同、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专项合同的建会企业1110家,覆盖职工12万余人,集体协商建制率动态保持在96%,其中百人以上已建会企业达98%以上。

为督促企业履约,县总还制定质效评估办法,评价结果作为工会年度重点工作目标考核的依据,并纳入企业诚信综合评价体系;建激励约束制度,把集体协商与评优树先等激励措施相结合,作为企业经营者享受政府荣誉、当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必备条件;建监督检查制度,县总会同人社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专项督查,并配合做好人大劳动法规的专项执法检查和政协专项视察工作。

据统计,近5年来,该县职工年平均工资增幅在10%以上,职工流失率由过去的18%以上降至6%以下。(记者丛民 通讯员李兴华)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