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一方面是运维成本的增加,一方面是同行工资的上调,如何让企业薪资待遇更有竞争力?厦门一物业公司通过工资集体协商找到了共赢点——

“摆上台面说亮话”

2017年07月18日10:17  来源:《工人日报》

“等效益再增长,还给大家涨薪”

“今年的最低工资已经发布,比去年上涨13%。鉴于其他物业同行都上调工资,建议今年的基本工资上涨15%。”“运维成本增加,企业经营利润不断压缩,今年公司能够承担的调薪幅度只有10%。”6月20日,厦门友朋四方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召开2017年集体协商会议。该公司总经理戴继光作为首席代表,与工会主席王成亮等职工代表,就2017年职工的基本工资和产假休假问题进行集体协商。

“结合企业的经营情况,去年公司利润增长较为可观。但对比同行业薪资标准,职工工资还是偏低。今年的全市最低工资已经发布,其他企业纷纷上调工资。建议将基本工资增长15%,让有竞争力的薪资留住更多人才。”作为职工方的首席代表,王成亮率先发言。

厦门友朋四方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物业公司,有职工500多人,大部分为一线保洁、安保、客服人员,分布在全市十几个不同的住宅小区和写字楼。物业公司为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职工工资不高,但流动性较大。一份有竞争力的工资,不仅能留住员工,还能为企业吸引人才,基于此,职工方代表提出了涨薪15%的要求。

作为行政方代表,财务部经理沈炜贵提出了不同看法:“公司今年的经营成本太大了,一方面是水、电、气等公共事业费用增加,另一方面是物业费收缴难、提价难。而且,早期开发项目也开始遇到房屋设备老化问题,这些都在不断吞噬企业的利润空间。能够增长10%已是极限!”

“企业有困难,职工也有困难啊!现在的物价在上涨,房租也在上涨,工资是职工最关心的基本现实问题,希望你们能多多考虑职工的生存困境。”职工方继续据理力争。

“职工方说得也有道理。这样吧,大家先休息一会儿,我们3个行政方代表出去谈谈,考虑一下你们说的问题。”僵持之中,戴继光提出暂停休会,让协商气氛逐渐缓和。

20分钟后,戴继光带着其他两名行政方代表陆续回到会场。他说,“经过综合考虑,我们决定把基本工资涨幅定为11%。这已是最大极限,希望工会能把企业的经营难处告诉职工,等效益再增长,还给大家涨薪!”

行政方的一席话,让职工方颇为感动。职工代表朱莹环感慨地说,“放心,我们一定会把你们的话转达给职工,让大家安心干活、好好工作!”

最终,在基本工资这个议题上,双方达成决议:2017年公司职工基本工资增长11%。

“基于共识,才能坐在一起”

工资议题结束后,劳资双方代表又对产假时间问题进行了协商。

女工委员林毅娟表示,目前企业实行的产假时间为158天,这是法律规定的最低天数。为此,一些女职工有了怨言,认为公司的休假制度太苛刻。

“希望公司能够将产假提高至165天。”林毅娟代表女职工提出要求。物业行业是女职工群体较为集中的行业,该公司50%以上是女职工,主要集中在保洁、客服等特定岗位。

“女职工太多了,而且都正值二孩生育年龄。休假时间太长的话,很难找到人补缺。如果招录新人,培训成本又太高。”对于职工方的提议,人力资源部经理高强并不赞同,“还是维持现状吧!”

“大家的怨言已经很大了。据了解,其他同行企业已经开始实行160天以上的产假天数,如果再不调整产假天数,我们担心女职工队伍的稳定性会受到影响。”王成亮指出关键点。

职工方的意见引起了行政方的重视。戴继光问高强,“在现有基础上,还能够再给大家增加多少休假天数?”“2天,最多只有2天。物业企业人力成本太大,如果超过2天,势必会影响到其他职工的加班时间。”高强说道。

“如果增加2天,那么产假天数就是160天。你们看这样行吗?企业也是尽力了。希望你们也能把今天协商的情况告诉职工,我们也是想方设法给大家提高福利啊!”

“要不然,我们也离场议议?”职工方也提出休会要求,带着职工方代表离开会场。10分钟后,3名职工方代表再次回场。

“我们认为,虽然产假只延长2天,但企业能够重视职工诉求并作出让步,我们还是很感动的。工会也会做好后续宣传和解释工作,尽可能保障女职工队伍的稳定。”王成亮作出表态。在最终的产假天数议题上,该公司确定2017年产假天数增加为160天。对于这次协商,王成亮表示:“虽然公司行政与工会是谈判桌上的对手,但基于共识,我们才能坐在一起,有了协商的可能。”

“一些企业管理者害怕集体协商,我却喜欢这种‘摆上台面说亮话’的感觉。”戴继光表示,“集体协商有利益博弈的过程,但结果一定是共赢的。企业管理者可以听到职工的心声,职工也能了解企业的经营难处,让劳资双方一起共同成长、共渡难关。”(记者 吴铎思 通讯员 李剑婷)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