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物质与精神帮扶同步 “输血”与“造血”并举

山东省梁山县总“四字工作法”造福职工

2017年07月19日08:53  来源:《工人日报》

今年以来,山东省梁山县总工会为确保困难职工、农民工充分享受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通过从思想上“引”、事业上“扶”、创业上“促”、权益上“护”等“四字工作法”,形成了物质帮扶与精神帮扶同步、“输血”与“造血”并举、短期帮扶与科学致富共济的长效机制。

在思想上“引”。县总在全县15处乡镇(街区)和驻村帮扶点,引导困难职工、农民工坚定信心、自主创业,先后邀请成功创业典范作经验报告30场次。

事业上“扶”。县总成立了县、乡下岗职工、农民工创业就业协调小组,对下岗职工、农民工创业就业科学规划、具体指导;根据职工的实际需要,举办各类技能技术提升培训20期,培训农民工、职工2万人次;加强信息咨询、职业介绍、法律援助、政策指导等服务,将“输血式帮扶”向“造血式帮扶”推进。

创业上“促”。凡创业的职工、农民工,县总与县农商行加强横向联合,争取创业资金1000多万元,对职工、农民工给予资金帮扶。全县有1300名职工、农民工利用农商行的信贷资金创业带动了就业。

权益上“护”。县总与县法院、司法局联合开展法律培训班15期,培训职工、农民工8万人次,并与其他单位一起接待来访群众200余人次,化解劳动纠纷10余起,为农民工成功维权10余件。(记者丛民 通讯员杨海鹏)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