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帮子女上学 帮免费维权 帮家庭脱贫 帮培育家风

辽宁省朝阳市总4举措帮扶农民工

2017年07月19日08:53  来源:《工人日报》

辽宁省朝阳市总工会近日决定,在全市工会系统开展“四帮四促”扶贫工作,从4个方面开展农民工专项维权帮扶。

帮困难农民工子女读书。在今年的“金秋助学”活动中,把贫困村的困难农民工家庭纳入救助范围。通过调查摸底、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对贫困村中符合建档立卡条件的困难农民工建立困难职工档案,对其子女进行助学救助。

帮困难农民工免费维权。发挥工会法律援助中心的作用,为贫困村中有维权需求的农民工家庭免费提供法律服务。同时,协助劳动部门实施劳动保障督察,督促企业经营者增强法律意识,履行社会责任,维护和保障职工、农民工合法权益。

帮困难农民工家庭脱贫。向全市劳模发出倡议,动员劳模在脱贫攻坚中承担社会责任,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帮助农民工家庭摆脱贫困。将组织百名劳模通过资金、项目、技能等,对农民工进行结对帮扶。市总工会还要求每个县(市)区工会发动5个以上先进企业(县以上五一奖状、先进集体、模范职工之家等)参与到工会社会扶贫工作中来。

帮困难农民工培育良好家风。针对困难农民工家庭内生动力不足的现状,市总工会将组织困难农民工家庭开展“弘扬传统美德,培育良好家风”主题教育活动,帮助和促进农民工家庭培育良好家风。年内,将评选树立一批“最美农民工家庭”示范典型。(特约通讯员邹国英)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