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供需匹配巧结对 循序渐进促提升

江苏省镇江市总“互助兴家”为基层工会挖潜能

组织市级以上模范职工之家单位与成长型工会结对,变“单打独斗”为“携手共进”

2017年07月20日10:02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日前从江苏省镇江市总工会了解到,在推进“六型职工之家”建设中,镇江市总引入“互助”理念,启动“互助兴家”活动,组织市级以上模范职工之家单位与成长型工会结对联动,变“单打独斗”为“携手共进”,焕发了基层工会的活力。

搭建“1+N”互助平台,供需匹配巧结对。镇江市总聚焦深化建家的薄弱领域、基层基础的短板弱项,要求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结对1~3家、省模范职工之家结对1~2家、市模范职工之家结对1家基层工会,特别是“两新组织”工会。同时,示范性地组织了25家全国模范职工之家与一批省模范职工之家及成长型的非公企业工会率先结对,形成“师生”关系,要求每季度至少开展互助活动两次以上,通过学习观摩、联谊交流等提升双方的建家水平。

突出“6X”分类新要求,循序渐进促提升。市总要求结对双方对照《模范职工之家分类考核验收细则》和《镇江市模范职工之家“积分晋级”办法》,制订有针对性的工作计划,明确时间表、线路图、责任人。市总牵头组织结对双方召开“见面会”,引导双方对标“六有”和“六型”工会的要求,摸排薄弱项,寻找突破点,并要求模范单位形成1~2项工作品牌,结对单位努力建设更高水平职工之家。

日资企业凯迩必集团工会主席郭艳红告诉记者:“我们与全国模范职工之家镇江供电公司工会结对后,他们的企业工会运行模式,尤其是分工会、工会小组如何灵活开展活动,给了我们很大启发。我们的‘小集团’学习活动模式就是吸收了他们的经验后打造的。”

随着活动的开展,结对双方开始深入研讨一些工作中遇到的共性问题,寻求破解之道。针对劳动规章、员工手册的合法性以及权益诉求的处理方式等基层最关心,也是最棘手的问题,市总牵头组织“会诊会”,邀请法官、律师等组团现场提供服务。针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工会工作面临的新考验,市总组织了“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大讨论活动,邀请人社、司法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与结对双方的工会干部、职工代表面对面,谈问题、想办法、谋出路,并与人社部门适时出台了《关于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加强劳动争议预防和调解工作的意见》。

“互助的层面能否更广阔一些?品牌打造能否更响亮一些?大家都来谈谈意见建议吧!”镇江市总每周五开展线上“建家头脑风暴”,鼓励结对双方各抒己见、勇于创新、大胆实践。最重要的是,有了这样的引导,结对双方打破“师生”界限,互相取长补短,“互助”的内涵得到深化,形式得到延伸,双方的潜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掘。(记者王伟 通讯员范翊 徐瑶)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