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广西梧州市总工会围绕六堡茶行业的发展,通过特色建会和特色活动,促进了特色产业的发展——

“飘着茶香”的茶乡工会

2017年07月20日10:42  来源:《工人日报》

“我们家四代人都是做茶人,母亲17岁就在茶厂里制茶,外公外婆也都是在茶厂工作。”喜爱着一身旗袍的石濡菲有着六堡茶制作技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称号,自小在茶香中长大,在她的记忆中,喝六堡茶是每天早上洗漱后的第一件事。

六堡茶是梧州市的一张名片,为了更好地服务六堡茶行业的发展,梧州市总工会通过六堡茶基层工会构建起了茶企职工、农民工信赖的职工之家,在苍松、八集和黑石山等茶厂建设有机六堡茶种植培训基地,并开展采茶、制茶劳动竞赛;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企业,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形成了具有梧州特色的“飘着茶香”的工会工作模式,越来越多的农民工会员在劳模创新工作室里习得六堡茶制作技艺,走上了致富路。

特色建会带动特色产业

为推进“茶乡工会”建设,梧州市总工会重点在六堡茶的源产地——六堡镇推进六堡茶专业合作社建立工会组织,六堡镇工会联合会在此背景下建了起来。

每年春夏两季茶叶采摘时节,坐落于六堡镇的黑石山茶厂在采茶忙时,每日总是要请上近80名采茶工人,这些工人大多都是当地的农民工。作为六堡镇六堡茶产业的龙头企业,黑石山茶厂内部容纳着六堡镇极大数量的农民工。为了吸引这些人加入工会组织,梧州市总工会将六堡茶工会委员会设在了黑石山茶厂等企业内部。这些龙头企业还主动承接扶贫小额贴息贷款,从经营所得中让利给贫困户,助力贫困户脱贫。

除了吸纳农民工入会外,六堡镇工会联合会在工作站内设立了建会入会、维权帮扶、贴息贷款、职工书屋等服务项目和窗口,并在工作站设立电商培训室,展示各企业名茶、信息,开展电商培训。该工作站设立以来,共服务农民工500多人次、接待职工来访5次、慰问困难职工和子女10名、发放帮扶金2万元,并为农民工赠送意外伤害互助保障卡1000多份,使农民工享受到项目化、实体化、网络化服务。

截至2016年9月,六堡镇工会联合会有20个基层工会,收纳1000多名会员,其中,80%是农民工会员。通过工会联合会开展劳动竞赛、技能培训、文化娱乐等活动,提升了工会的形象,特色建会和特色活动促进了全县特色产业的发展,工会工作焕发了新活力。

培训茶农 造福乡里

2015年,为了提高茶农的茶叶种植技术,六堡镇工会联合会与茶行业协会开展种植茶叶培训班,与非遗传承人合作培训提高传统制茶技艺。石濡菲劳模创新工作室在梧州市总的协助下建立起来,同时也肩负起了培训当地茶农的责任。

石濡菲和韦洁群作为劳模创新工作室的主要负责人,每年在茶厂内开设两期农民工六堡茶传统技艺培训班,把六堡茶的制作技艺一一传授给村民们。以前,大多数村民做的六堡茶没有统一的制茶标准,有时做出的六堡茶味道又苦又涩,卖不出好价钱。经过培训,村民们原本最多只能卖80元1千克的茶叶,现在卖到了200元。

培训班开设后,越来越多的当地人拾起了六堡茶行当,从事六堡茶制作30年的梁加毅就是受益人之一。梁加毅与韦洁群曾是旧六堡镇公社茶厂的员工,培训班创建后,他和妻子一同跟随韦洁群学习更标准的制茶技艺,二人双双获得了2016年的梧州市技能大赛一等奖。

目前,农民工培训班累计培训、指导人数超过150多人,黑石山茶厂以公司+农户的模式扶持手工制茶的农户有25户多,以合作社的形式培训23户农户成为本村的传统制茶能手。此外,梧州市总还着力打造“六堡茶文化”,2015年以来,联合六堡茶行业工会,开展了劳动技能大赛等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活动。

“六堡镇的人现在富裕起来了。”谈起家乡的变化,石濡菲告诉记者,“不少一起干六堡茶的同行们都开起了小车,住上了楼房。”(记者 庞慧敏 实习生 莫昕楠 通讯员 邓健民)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