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2017年劳模休养活动正式启动

2017年07月20日09:03  来源:中华全国总工会

中华全国总工会国际交流中心因为一批特殊客人的到来而热闹非凡——近200名优秀工匠齐聚北京,参加全总组织的劳模休养活动。他们的到来正式开启了2017年劳模休养活动的序幕。7月至11月,将有5000名劳模分43批前往15个休养地点,享受一次开阔视野、充电加油的宝贵“假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阎京华代表全总党组、书记处看望了首批休养劳模。

据了解,全总要求各地工会选派的休养对象,必须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普通劳动者,重点安排生产一线特别是劳动环境艰苦的劳模和在重大工程、重点科研项目中发挥骨干作用的劳模,优先考虑从未参加过休养的劳模。

记者从首批休养名单中看到,劳模们分布在机械制造、航空航天、汽车加工、石油化工、建筑建设、交通运输、铁路民航、以及电力、通信、采矿、钢铁、教育、医疗、环卫等众多行业,绝大多数为第二、三产业的一线技能人才。其中,既有斩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技能大师郭晋龙、许杏桃,也有首席技师、劳模创新工作室领衔人;既有国家级的工匠大师,也有囊括众多“技术状元”头衔的年轻数控工人,但更多的则是在平凡岗位默默劳作、无私奉献的普通职工。

全总劳动和经济工作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劳模休养活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有关“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要求,并实现了劳模休养与劳模综合素质提升培训有机结合。休养期间,劳模们将参加形势报告会、学习培训、读书交流、劳模讲堂等活动,首批休养劳模还将走进抗日战争纪念馆和军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此外,全总提供了健康讲座和体检等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劳模休养活动将继续开展工匠劳模、劳模创新工作室领衔人等专题休养,并继续开展产(行)业特色休养。

劳模休养活动是工会服务劳模的一项传统品牌。截至2016年,全总已累计安排4.5万人次参加休养活动。根据《劳模休养五年计划(2014~2018年)》,全总将力争在5年内安排符合条件的劳模至少休养一次,并带动各级工会普遍开展劳模休养活动,切实把党和政府以及工会组织对劳模的关怀落到实处。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